二季度就业市场:IT行业首次出现需求负增长

2018-07-24 07: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23日讯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近日联合推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就业景气指数即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首次出现需求的负增长。就业景气较差的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和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

  贸易/进出口行业开始受到贸易摩擦影响和波及。数据显示,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招聘需求即出现同比下滑,整体下滑幅度2%;二季度行业招聘职位数更是同比下滑了13%,并主要出现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区域。

  另外,数据显示,二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仍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6.91。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了22%,就业景气排名也连续第二个季度保持首位。专家分析,受到服务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驱动,中介服务行业的服务范围和价值体现进一步得到扩张。同时,该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在创新转型阶段,需要通过不断招揽人才、提升服务质量等来满足业务发展的迫切需要。

  曾经热门的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继2018年一季度下降为第二位之后,二季度进一步下滑至第三位,2018年二季度CIER指数下降为4.76,远低于去年同期。其所属的IT/互联网这一大行业也出现了全线需求下降。

  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首次出现需求的负增长,除互联网/电子商务子行业出现了用人需求下降外,持续火热的网络游戏行业也首次出现了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7%的情况。在不同等级城市中,互联网行业的需求结构也出现分化。数据显示,二线及以上城市中互联网行业新增的用工需求同比均出现下降,而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中,互联网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则出现明显增长。由于不受地理位置约束,互联网行业需求正从营运成本较高的大中城市逐步转移至中小城市。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虽然就业景气指数从3.08微降到2.92,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大减34%,就业景气仅排到第9位。如果算上银行、信托等其他子类,金融行业的整体招聘需求二季度同比减少30%。

  就业景气较好的十个行业

  中介服务 6.91

  保险 4.81

  互联网/电子商务 4.76

  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 4.31

  教育/培训/院校 3.57

  酒店/餐饮 3.25

  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 3.22

  外包服务 2.96

  基金/证券/期货/投资 2.92

  医药/生物工程 2.88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就业 IT行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