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验二小分校落位高新区

揭秘百年名校背后的八个“秘密”

2018-07-27 12:20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

  “——怎么让孩子上北京实验二小?”

  其中有一个答案是这样的:

  “——530万买个11平米的学区房。”

  这不是段子,16年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附近的房子挂出“天价”,最高单价甚至超过每平米46万元,一时间,坊间关于北京实验二小的议论甚嚣尘上,沸沸扬扬。

  管中窥豹,家长们对于北京实验二小的趋之若鹜,可见一斑。

  究竟北京实验二小有何“魔力”,值得万千家长倾心?北京实验二小教出来的学生与其他学生相比,有无不同?

  7月24日,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在高新区中欧国际城举行了奠基仪式,正式动工。尽管目前青岛分校尚未完全揭开“面纱”,但是,藉由北京实验二小这块“金字招牌”,我们或能解开所谓“名校”背后的底蕴和秘密。

  



  【名校底蕴】

  历史

  跨越世纪的百年传承

  清宣统二年(1909年)9月19日,京师女子师范学堂在北京石驸马大街成立附属小学,定名为京师女子师范学堂附属两等小学堂,招收女生4个班;这就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前身。

  1955年学校启用现名,更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至今,北京实验二小已经跨越了一个世纪,走过百年风雨。

  英才

  钱学森、王光美是校友

  拉开北京实验二小的校友录,你会发现,一大串耳熟能详的名字映入眼帘。在悠久的办校历史中,北京实验二小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量英才。“两弹之父”钱学森、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社会活动家王光美、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倩等均毕业于该校。

  厚爱

  郭沫若、温家宝题过字

  北京实验二小坐落在北京西单的繁华区域,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实验二小就因其在教育界的特殊地位,一直受到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厚爱。

  60年代,郭沫若先生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2003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慰问学校师生时,亲笔题写了学校文化之魂——“以爱育爱”四个大字。

  地位

  小学教育界的“黄埔军校”

  如今的北京实验二小是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基地,每年以各种形式代培全国各地校长数千人,堪称小学教育界的“黄埔军校”,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广泛传播。

  此外,北京实验二小还是国际交流示范校,至今已与英、法、美、加、德、南非、冰岛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教育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成为展示当代中国小学风采的窗口。

  



  【名校理念】

  育人


  “全人”培养重于知识学习

  北京实验二小原校长李烈早在1997年便确立学校的核心教学理念,即“以爱育爱”。在李烈校长看来,以爱育爱、目中有人,一直是实验二小教育的魂。“全人”培养要远远重要于知识学习本身。这个“人”字,一撇为指向学习活动的思维品质,一捺为指向交往活动的道德品质,两笔相辅相成,共同撑起“大气、博爱、智慧、致行”的实验二小“人”。

  重道

  “赋能”教师,拔高教学质量

  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这从未受到过质疑。而同时关注到教师价值的存在,则是北京实验二小给教育界的独特贡献。李烈校长同时提出“双主体育人”理念,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教学主体,两个主体互动发展。中国自古有尊师重道的传统,而北京实验二小对教师个体价值的重视与重塑,也将对学校的教学质量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形成良性循环。

  特色

  这里的学生“一长多能零缺陷”

  在“以爱育爱”理念践行中,北京实验二小实施全方位的素质教育,通过课程建设、潜能评估与培养,学校努力为每一位学生创造适合的教育平台,使学生在全面发展、快乐成长的同时,天赋得到适时开发,为其未来人生奠定了“一长多能零缺陷”的坚实基础。

  秘诀

  小学期间“运动教育”最重要

  六年小学期间,孩子学什么、怎么学最重要?“我们认为小学是对小孩子打基础的阶段,在这个时候首先最重要的是孩子身体基础,而身体基础是靠运动来完成的。”这是北京实验二小现任校长芦咏莉的答案。

  芦咏莉校长认为,运动不只是对肌肉的训练,孩子从运动中会有规则的习得,学会团队的合作,以及如何对待输赢,克服困难。另外运动能加强多感官的训练和协调,对于孩子感官提升、注意力集中都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成年人来讲,能有好的运动习惯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基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北京实验二小提出来——运动应该是一个人自觉的生活方式。”

  【后记】

  7月24日,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在中欧国际城的奠基,标志着百年名校正式落位高新区。据高新区教体局介绍,青岛分校将与北京实验二小共享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实现课程同步、校园活动同步、教师培训同步、行政管理同步等。

  未来,青岛的适龄学生也将有机会进入北京实验二小分校学习,感受名校的百年底蕴与“全人”教育。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