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群体走入临终关怀领域 期待更多人的加入

2018-08-06 08: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刘锋在为4位高中生讲解老年护理知识。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丽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正值青春年华,却关注老年问题和临终关怀,经常与走在生命末梢的老人为伴,为老人护理、喂饭、清洁……甚至见证老人走向生命的终结。近日,半岛记者在位于广昌路6号的市北红十字护老院里,见到了这里的90后副院长刘锋,以及关心临终关怀话题,来这里学习的4位高中生。

  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1992年出生的刘锋2015年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他本能在北京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他最终选择来到了青岛。

  在一次培训会上,刘锋与红十字护老院院长谭美青有了一次深入交流,那一次交谈,对刘锋触动很大。受谭院长影响,刘锋决定来青岛为老年护理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这里工作的人都不是为了钱,更多地意味着责任、牺牲和担当。”

  如果说刘锋是“临终关怀”的践行者,那崔译夫等4人则是关注者。

  “其实,我们关注临终关怀这个话题很久了。”崔译夫是4位高中生的一员,来自青岛博格思加州学校,与其他三位同学长期关注老年社会问题。

  “我们想去养老院当志愿者、做义工,但想到学业压力比较大,如果不能长期坚持做下去的话,对老人们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但我们又不想一直耽搁下去,总希望能做些什么。”于是,四个人一拍即合,通过多个渠道联络到红十字护老院。

  我见过老人在护理下离世

  红十字护老院是一家临终关怀照护机构,主要承担“临终关怀”的老年护理工作。“有的老人大小便失禁,子女照顾不了,还有的老人已经被医院判了“死刑”,只有半年或者几个月的生命时间了,还有的插着管子、带着寿衣就被送来了……”刘锋说,这里有重度残疾人托养区、临终关怀区、失能老人慢病管理区、失智专区等,几乎包含着人生最后阶段能出现的所有状态。

  由于这里接收的都是临终关怀的老人,多数老人的去路只有离开,而长期陪伴、照顾老人的护工与老人都有了感情。

  “老人最终从这儿去世,家属已经接受了,但是我们接受不了。有一次院里一天去世了三位老人,大家那天一天没吃饭。“刘锋说,特别是对于护工们来说,他下班离开的时候,老人还好好的躺在那里,到他第二天来上班的时候,面对着的是一张冰冷的空床,那时的心情,确实很难受,可能都说不出话来。

  临终关怀,让老人安度晚年

  尽管承担着心理的重压,但刘锋前进的脚步并没有退缩。“在这3年间,其实老人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刘锋说,老人在临终的这段时间其实是特别希望能有人陪伴在身边,当老人拉着他的手,投以热切的眼神,刘锋说他心理获得了莫大的安慰。

  “我会坚持下去,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刘锋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临终关怀,其中年轻势力在不断增长。在他们院里,8名医护人员中有4人是90后,其中最小的一位是1997年出生的。目前每年来这里做志愿者的爱心人士能有2000多人,其中80%是80后。

  “总觉得临终关怀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当我走进这里时,才发现,我们之间的距离其实很近。”崔译夫说,他和三个小伙伴会继续关注临终关怀,希望能用爱心让老人们的晚年减少痛苦。

  “欢迎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关爱临终关怀的爱心团队中。这是一份光荣的事业,能够让老人安详地度过晚年,为他们的人生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刘锋说道。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临终关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