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教育解密 总有人比你更懂孩子

2018-08-07 15:37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2月,青岛中学在高新区全面动工,并引入北京十一学校合作办学,现在,青岛中学已经招生入学。

  珠玉在前,时隔两年,又一家带着国内顶尖名校“血统”的小学落子高新区。7月24日,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在中欧国际城内正式奠基,再次吸引全城家长瞩目高新区。

  不难发现,在谈及青岛中学、北京实验二小时,媒体往往不吝溢美之词,并冠以“百年名校”等头衔,但青岛中学、北京实验二小“牛”在哪?家长“知其然”,是否知其“所以然”?

  纵览两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特色,我们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和认识。每一位家长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希望孩子成才,但是怎样教育、如何成才才是正确的、科学的?答案莫衷一是。

  所谓名校的底蕴,也许就是——他们比我们更懂教育,更懂孩子。

  █孩子入学,家长也得面试  

  早在青岛中学奠基之时,这所顶着光环的学校就被社会各界寄予了厚望。时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的林光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先进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的引进,必将把青岛中学打造成岛城乃至全国一流的教育机构。”

  事实上,青岛中学从招生工作伊始,便体现出办学理念与青岛其他学校的差异之处。据悉,想进青岛中学上学,不光孩子要面试,家长也得通过面试。给到家长的面试题也是较为发散和开放,诸如对学校的了解程度,对孩子未来发展的期待,孩子有什么兴趣爱好,平时夫妻双方谁陪孩子多,等等。

  至于家长参加面试的目的,青岛中学执行校长秦建云在接受采访时解释,主要是为了保证孩子们入学后的学业和心理上的双重安全,因为青岛中学学制的特殊性,需要孩子具备比较稳定的心理素质,要有阅读量、逻辑敏感度,以及融入新集体的能力。面试的问题也主要针对这几个方面。

  █不重分数,重素质

  对于入学面试问题,尽管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的招生政策尚未公布,但从实验二小原校长李烈的办学理念中不难看出端倪。“孩子入学前,知识准备不是重点,学习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只要孩子心性足够成熟,学习知识永远不是一件难事。”李烈校长认为,大量的商业化早教机构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为由,以保证六岁前孩子“会认会写多少字”、“会背多少诗”、“会算多少题”、“会说多少外语”为手段,标榜自己正在创造早教奇迹。事实上,这是违反儿童天性、违背教育规律的异化现象。

  审视青岛中学和北京实验二小的办学理念,两者相通相近的地方颇多,且核心理念一致,即并非传统的应试导向,分数导向,而是侧重于孩子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

  青岛中学教学体系中比较特殊的一点是没有传统的语数外等分科,而是将所有课程统筹分为科学人文和社会两个大门类。对此,秦校长表示“科学应该打破界限,帮助学生建立跨学科思维。取消了分科可以帮助孩子理解学习的意义,主动自觉的学习,从心理上减轻负担。”

  █因材施教,每个孩子都是唯一

  除了取消分科,青岛中学还有一大特色便是学生没有固定的教室,而是根据自己所选的课程和进度采取走班制。这是因为孩子们不但对不同学科的兴趣和学习优势有所不同,对知识的掌握能力也不一样。传统班制,教师很难兼顾每一个同学的学习进度,这就免不了对学习能力极强和学习能力较弱的同学有所忽视,走班制对这种同学来说是一个利好。

  事实上,无论青岛中学还是北京实验二小,因材施教都是贯穿始终的教学核心理念。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个性,也正因如此,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人生发展方向。作为教育方,重视孩子个性培养、重视孩子全面发展正是北京实验二小、青岛中学在育人中的宝贵经验和教育方法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成才没有捷径,更没有普遍适用的方法。用北京实验二小原校长李烈的话说,“有教无类,说的是教育者的责任;因材施教,谈的是教育者的智慧。”

   [编辑: 杨昀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新区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