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王波: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2018-08-22 16: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波,中共党员,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获得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好评。特别是近年来他在院急诊科救死扶伤的工作过程中,发生和经历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误食漂白剂,语言不通沟通难

  2018年4月的一天中午,刚出诊回来的王波突然听到一阵阵 “啊啊...啊啊...”的大叫声,随即抢救室推入一名误食漂白水中毒的彝族患者。此时,患者意识丧失,颜面、口唇严重紫绀,口周及胸前有呕吐物,生命迹象微弱!王波顾不得休息,马上投入到抢救当中。由于家属也是彝族人,语言基本无法沟通,王波主任只能通过肢体语言同患者家属交流,通过简单、易懂的问询,来判断误食漂白水的浓度和剂量,这种情况若不及时进行洗胃,几乎已无生还希望。

  



  紧急时刻,王波一面协调找来可以顺畅交流的患者同事,协助医生向患者家属解释病情、签署协议书;一面备好洗胃机、洗胃液第一时间给予患者洗胃。插洗胃管过程中,由于语言不通,无法顺利安抚受刺激的患者,患者出现烦躁不配合等现象。为了减轻患者的不适,他用身体依靠患者的背部,右胳膊固定住胸部让患者侧卧,左手扶住患者头部,在他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患者似乎明白了他的意思,渐渐平静下来,洗胃管顺利插入,患者胃里的内容物被洗胃机冲洗出来,洗胃液逐渐变清…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紧张的院前急救的工作中,王波带领全科医务人员不抛弃、不放弃,一次又一次的用精湛的急救技术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一个月大宝宝噎食,医生紧急施救

  市民陈女士(化名)自从有了宝宝以后,一直奶水充足,这也是她一直骄傲的事情,可是就在昨天,陈女士喂奶时,一个月大的孩子由于呛奶噎食,孩子立刻脸色发青,喘不过气来。王波接到了陈女士的求救电话后,立刻来到现场,展开救援。王主任查看了孩子的情况,他将宝宝的身体扶于自己前臂上,头部朝下,用手支撑宝宝头部,用另一手掌在宝宝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不一会,孩子吐出了一口奶,脸上渐渐有了血色,逐渐恢复了正常。

  



  120院前急救工作,充满着紧张、汗水、刺激、智慧,不仅需要胆识,还要熟练的技能、良好的沟通、敏锐的判断。在120急救科工作的时间里,他和急救团队共接到任务2400余趟,接诊患者2000余人次,接诊"三无"人员 20多人次,并进行了妥善处置,全部安全完成。绝对不能不到现场,这是胶州120的庄严使命,十年来,他和他的急救团队夜以继日的守候着这条绿色的生命通道,用无私的奉献谱写着白衣天使颂歌,用辛勤的汗水奠定和谐医患的基石。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逄晓英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王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