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世家薪火相传 五代人出了10多名教师(图)

2018-09-11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刘玉倩教师(左二)一家。受访者供图



  半岛记者 栾英杰 实习生 梁译霏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一个平凡的教师家庭,因为热爱,因为传承。一家五代人,同守三尺讲台,薪火相传!9月10日,百名退休老教师重回母校——青岛二中分校庆祝教师节。其中有位77岁的退休老教师刘玉倩,五代人共出了10多名教师。

  教师世家,因“教”结缘

  据介绍,刘玉倩公公的父辈那一代就有多位教师,那是第一代。公公婆婆姑姑也是教师,这是第二代教师,其中大姑臧宣淑是青岛二中的退休老教师。第三代教师便是刘玉倩和她丈夫臧德运。刘玉倩的女儿臧晶晶是第四代教师,目前在青岛34中初三任班主任。外孙女今年刚刚考入山东师范大学,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将成为家族第五代教师。此外,刘玉倩的父亲刘舒文曾是青岛7中的教师,小姨是北京大学的教授,三姨在美国的大学当老师。

  77岁的刘玉倩是青岛二中分校退休老教师,回忆起一生的从教经历,她感激教师这个职业,给了自己幸福,也让自己自豪。“我和丈夫都是教师,我们的缘分从‘教师’开始。当年我还在胶州任教,我父亲和丈夫的姑姑是同事,经过他们介绍撮合,我跟我先生走到了一起。”刘玉倩告诉记者,结婚有了孩子后,先生被调到淄博一中教数学,自己也从胶州调到淄博一中教化学。直到1987年,才有机会再回青岛。“当时在青岛24中教学。1991年才申请调到青岛25中,也就是现在的青岛二中分校任教,直到退休。每年教师节都回来和当年一起工作的伙伴团聚。”

  言传身教,女儿成了她

  刘玉倩对工作非常拼,经常为了学生忽略了自己的孩子。“有次儿子生病,家中又无人看管便跟着我上班,上课时间我将他放在总务处,下课后才发现儿子发着高烧流着鼻涕,出了一身虚汗。儿子难受我很心疼,但学生的课耽误不得。”刘玉倩说道。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用在刘玉倩身上再适合不过了。刘玉倩当时带高三,7月7日开始高考。6月份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作为高三班主任带孩子会分散很多精力,她决定以学生为主,暂时不要生第三个孩子……

  “言传身教在我女儿身上体现明显,我的行为深深影响了她。”刘玉倩回忆起女儿的经历,有点心疼,却又为女儿骄傲。臧晶晶结婚第一年,便在初三任班主任。婚后不久她发现自己怀孕了,预产期和中考临近,为了陪伴学生顺利走过这关键一年,她决定不要这个孩子了。“这毕竟是女儿的第一个孩子,我有点心疼她,但又很理解她,也支持她。”刘玉倩说,最令她欣慰的是女婿和亲家的理解,他们没有抱怨女儿,反而支持她的教师事业,并细心照顾她。“女儿也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工作很优秀,多次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认可。”

  外孙女毕业后也想当教师

  刘玉倩的外孙女高中就读于青岛17中,学习美术专业,有较深的美术功底。高考出成绩后,外孙女成绩优异,分数可以去江南大学,学习设计专业,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她小时候的愿望就是和我跟她妈妈一样,成为一名教师,于是提前批志愿她就报了山东师范大学,学习美术教育。毕业后,她也将加入教师行列,成为我们家的第五代教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教师梦的种子很小就深埋在他们每一代人的心中。“我们一家之所以连续五代人都从事或即将从事教师这个职业,不得不说和老辈人的影响有很大关系。未来,希望后辈们还能将教师这一职业传承下去。”刘玉倩说道。

  ■相关新闻 一家三代人 8位教书匠

  □半岛记者 刘恺琦

  “每年临近教师节,我家很热闹,‘万老师们’收贺卡收到手软,电话几乎被打爆。”9月10日,青岛53岁的老教师万雪梅自豪地对记者说。从万雪梅的父辈算起,万家三代人共有8位教师、3个双教师家庭。

  万雪梅告诉记者,她的姥爷就是一位“先生”,她的姑姑也是一名老师。家里一直都推崇尊师重教的价值观念,所以她和二哥万德廷都选择了当老师。1981年,万德廷顺利从崂山师范毕业进入了前海西小学,成为一名班主任。随后,万雪梅被分配到青岛盲校,开启了她的特殊教育生涯。值得一提的是,万德廷和万雪梅的爱人也都是教师。

  万雪梅介绍,大哥万德队的两个孩子最终都选择了教师职业。大女儿万伟喜欢画画,从青岛艺校毕业后进入了南万小学,在28岁就成为了小学副校长,33岁担任了校长,令人刮目相看,并且她也选择了一位教师共同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而二女儿万喜伟也在家里的鼓励下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就在今年暑假,今年31岁的她成为了棘洪滩街道韩北幼儿园园长。万德廷的女儿万瑶瑶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现在是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的一名英语老师,岛城教坛新秀。

  “在我的印象中,家里最热闹的时候除了春节,就是寒暑假。假期里,饭桌上、客厅里,一家人经常是聊不了几句就扯到教学上,你一言我一语,成了‘教学研讨会’。”万瑶瑶坦言道,“爸爸妈妈一辈子专心育人、爱生如子,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万家几代人能够把自己的所学,教给学生,陪伴他们成长,这是多有意义的工作和传承!”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