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三民活动】青岛市民政局:扎实做好为民爱民工作

2018-11-29 10: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9日消息 民政关乎民生,民生关乎每一个人。2018年,青岛市民政局在统筹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支持和促进国防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力践行为民爱民工作理念。在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建设20处社区养老服务场所、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等重点民生民政工作方面,市民政局始终从高点定位,严密组织实施,以高标准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

  2018年3月19日,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民政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工作意见的通知》,将25种罕见病种或慢性病种且不可替代的药品、器材、特殊食品等相对固定且个人负担过大的医疗支出费用,纳入医疗刚性支出兜底救助范围,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因患部分罕见病种或慢性病种造成医疗刚性支出过大、难以负担这部分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的“结构性短板”问题。在确定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经办机构之后,市民政局督查保险公司经办机构制定了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操作细则,还会同保险公司经办机构对各区(市)、镇(街)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的业务培训,并印制《明白纸》发放到困难居民手中。当前,经办机构已按照要求,全面组织实施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的受理、审核、发放救助金等工作。截至目前,经办机构共受理6起救助申请,其中已结案3起,累计救助金额10184元。

  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场所20处

  通过调研发现,我市空巢、独居、行动困难老年人午餐难、吃饭难问题较为突出,建设社区助老食堂,为老年人提供营养可口、价格实惠的餐饮已成为民之所需。2018年,我市新建20处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每个区(市)各建2处。20处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已于10月底全部建成投入运营,从开业至今,每处食堂日均服务老年人60人左右。在建设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项目的引领下,今年全市共新建助老食堂60家,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营养实惠的餐饮服务。此外,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社区助老食堂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区(市)社区助老食堂建设任务、建设管理、服务标准以及奖补政策等。

  建立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

  大力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新业态,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青岛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已于2017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自运行以来,已有27.3万老年人和1623家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社区养老场所入网。今年,青岛智慧养老平台启动平台功能扩充,重点进行了平台电视端的开发工作。平台电视端建成后,用户可通过老人专用机顶盒(互联网电视盒)、遥控器,实现与平台PC、手机端完全一致的养老资讯、服务预约、生活信息、医疗保健等各项服务。让老人利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电视、遥控器进行简单操作,实现“轻松一点,服务到家”。同时,还可利用平台整合输出适用老年人的科学健康的文化节目。电视端的智慧养老平台二期项目已于11月11日0时正式上线运行,老年人通过电视遥控器就可实现预约服务、上老年大学等多项养老需求。

  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

  自2018年1月1日起,青岛市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全市机构供养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500元,社会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为保障工作规范开展,确保孤儿养育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孤儿账户中,政策高效惠及全市孤儿,市民政局还明确规定,各区(市)每月须定时汇报孤儿养育金发放情况,包括发放人数、发放金额、发放渠道等。截至目前,2018年1月至10月的孤儿养育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有力的保障了城乡孤儿生存生活质量,维护了城乡孤儿的合法权益。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