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市北:探寻“三江”历史

2019-03-15 16: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5日消息 “三江”区域位于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松江路社区内,登州路以西,东西快速路以南,齐东路以北,莱芜二路以东,其名由区域内“嫩江路、合江路、松江路”三条道路命名。

  

记忆市北:探寻“三江”历史



  

记忆市北:探寻“三江”历史



  “三江”区域历史文化浓厚,说起来要始于1938年1月,日本再次侵占青岛,开拓了一个新的居民区,位置在登州路以西的山谷。这一区域,当时以中国古代文人“唐宋八大家”命名,修成的马路有东坡(苏轼)路、苏洵路、苏撤路、欧阳(修)路。后来,“八大家路”改以东北的地名命名,如欧阳路改叫合江路,其它几条分别改叫松江路、嫩江路等。

  从史料记载可知,这一代曾是日本人居住区,青岛船舶营运部在苏撤路1号,从事建筑业的冈田组在东坡路4号,铁路宿舍在苏洵路5号。欧阳(修)路与大连路平行,也与大连路相似是一个坡道,由登州路西行。路的北侧是几座日式的小楼,住着兴亚院的岩根一夫、交通株式会社的主任,还有山东煤矿公司经理郑聪的公馆。在马路的北边,是一个很大的宿舍,长长的一条,依山势分作三段,上下错落,但走廊相通,叫做“兴龙庄”,是一座日式公寓楼,住着一大批日本各企业的中层职员。抗日战争胜利后,山东大学在青岛复校,校舍主要利用原有的日本建筑,包括日本中学、第一寻常小学、第三寻常小学。原东殖会社作为教授宿舍,叫“一舍”,而这座龙兴庄叫“二舍”,即第二教工宿舍,有一大批山东大学的教职员工住在这里。解放后任上海市作协主席、华东师大中文系主任的著名文学理论家徐中玉,20世纪30年代曾就读于山大中文系。1946年山大复校,校长赵太侔聘他为中文系副教授,他就住在这里。现今“三江”区域存留的日式建筑不多,有些因为不方便居住而改造。下图为现存两栋:

  文化是一种社区精神,是社区的灵魂。充分发挥文化在“三江”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保护其建筑特色的前提下进行有机更新,如通过松江路社区博物馆,开展“三江”文化历史大学堂等活动,增加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促进“三江”区域更好的发展。

  通讯员 张美娜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