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岛学院千余名志愿者投身三下乡 在社会实践中成长

2019-08-11 20: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11日消息 社会实践,作为当代大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在促进大学生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青年一代助力乡村振兴,要从我们开始转变择业的观念,要多走出校园,要努力成为拿得起锄头,放得下书本,经得起考验的‘三农’青年工作者。”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学生孙小婷说。

  这个暑假,她没有像往年一样收拾行李立刻回家,而是作为系里“薪火逐梦”社会实践队的一员,深入乡村探访调研当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寻访和发掘当地文化和旅游特色。

  “三下乡”规模与人数再创新高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我们学校有目的、有组织性的,组织优秀同学成队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能够成为有学问、有理论的实干家。”琴岛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对记者说。今年,琴岛学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人数再创新高,活动的覆盖面也更加广泛。这个暑假,学院共组建各级各类社会实践团队60余支,千余名琴院学子怀着满腔热情深入全国多个省市区,开展理论普及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历史成就观察、文化艺术服务等多种社会服务活动。

  



  7月15日,琴岛学院“微光支教团”和“小荷学堂”志愿服务队68名志愿者,分别在青岛和菏泽开始他们为期3周的支教活动。其中琴岛学院志愿者对“小荷学堂”的支教,从去年皇镇中学1个支教点增加为皇镇中学、皇镇中心小学、巨野县龙固镇中心社区小学等4个,志愿者人数也从去年的10人增加为今年的30人。在支教过程中,他们利用自身所学知识,为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自护服务、文明礼仪、素质拓展等服务。

  “支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让学生把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懂得关爱他人。”琴岛学院团委志愿服务部教师阮晓说。7月30日-31日,团省委副书记李梦遥一行到菏泽调研,在走访慰问“小荷学堂”过程中,与琴岛学院志愿者进行了合影留念,并勉励志愿者发挥所学和特长,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课程。

  打造乡村振兴服务队 用实践助力脱贫攻坚

  党的十九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践出真知。”琴岛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表示,“让学生能够学有所用,到社会、到农村去锻炼自己,接触国家社会的发展趋势,给我们的服务对象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服务农村,振兴乡村经济。”高校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集聚地,也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和技术供给的重要力量。琴岛学院结合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组建专业实力强的志愿服务队,让青年学生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生产生活、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助力农民在绿水青山间“淘金掘银”。

  



  琴岛学院“翱翔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一行深入潍坊临朐县石河头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培智富民服务活动,为村民普及计算机知识;“琴岛知行队”赴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石门镇、曹庄镇以及朱村战斗遗址开展调研,深度探究现今乡镇会计方面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提出一系列解决问题的建议;“创意新青年队”到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党支部旧址,学习革命先烈精神,探寻红色真谛。参与实践的学生感触颇深地说:“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职责,实现祖国复兴梦!”

  结合专业优势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自建校以来,琴岛学院就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身的使命所在,在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同时,推动青年学生积极“走出去”,用做学知识和掌握的技能去服务社会。

  



  这个假期,琴岛学院“逐光”志愿服务队6名志愿者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东营市市级贫困村刘王村,利用自己研发制作的路由器为当地居民搭建了无限网络覆盖区,建设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通过网络平台拓展当地农产品销售出路;“金刚葫芦娃”社会实践团队赴枣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中心参观学习,并深入小区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认知情况专题调查和宣传。除此之外,琴岛学院“萌芽习语”服务队还走进幼儿园,通过与小朋友做游戏的方式,将“创新、绿色、开放、协调、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传递给孩子们。

  坚持实践育人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多年来,学院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市级奖项80余项,每年的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等,处处可见琴岛学院的身影。“通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琴院青年将进一步开拓视野,磨练意志,提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新时代追梦征程。”琴岛学院团委书记孙海清说。

  除了在假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外,琴岛学院更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着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壮大志愿者队伍,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多样化、常态化。

  



  已建校15年的琴岛学院“弘扬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下设毛公山志愿向导服务队、红色文化小课堂等分队,为登山游客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万余小时;琴岛学院还先后与城阳区科埠老年公寓、特殊教育中心合作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为老人和弱势群体提供贴心有效的帮助;去年的学雷锋爱心献血活动中,学院733名学生参与献血,累计献血量达202740cc……此外,学院还成立了春季护林防火志愿队、水资源保护宣讲队等,青年志愿者们在各个领域发挥他们的才干,在服务社会中不断磨练自我。

  通过全媒体矩阵 传递青春正能量

  为了将社会实践的积极影响和严谨务实、苦干实干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学生,琴岛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媒体平台,及时总结、整理各支志愿服务团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青春故事、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青春正能量的宣传,让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到每个琴院人心中。

  



  “今年正逢祖国70周年华诞,我们更要立足当下、增强本领、提高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青年一代不忘使命,有勇气、有信心担当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志愿者陈梦说。7月21日,琴岛学院“启帆”志愿服务队赴山东省高密市姜庄镇李仙小学开展了为期11天的支教活动,除常规知识外,志愿者还结合专业特长,为孩子们额外开设建筑简笔画、手工模型课等课程,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认可,活动也被山东教育新闻官方微博、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公益传播力展示活动官方微博、青岛共青团官方网站、高密教育发布、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报道。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琴岛学院“翱翔者”队、“薪火逐梦”社会实践队、“逐光”志愿服务队、“萤光队”社会实践团、“小荷学堂”志愿服务队、微光支教团、“金刚葫芦娃”社会实践团队、“萌芽习语”实践队、悦动队、笃行小队等团队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先后被山东教育新闻官方微博进行报道。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建校15年来,琴岛学院一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志愿服务作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内容,以培养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对学生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方面的教育。

  



  “我们的主要理念还是希望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这个平台,能够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通过实践提升和展现自己的能力,给我们的服务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成果。”王乐生书记表示。8月,琴岛学院新一轮志愿服务队伍已经整装待发,“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用最大的努力,最火热的激情,脚踏实地投身实践,做一名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通讯员 孟琦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于润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