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榉园学校荣获 CREDECA世界创意大赛冠军

2019-08-05 13: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5日消息 美国当地时间8月2日,青岛榉园学校在美国新泽西州莱德大学举办的CREDECA世界创意大赛中荣获桂冠。CREDECA World Finals 是美国三大创造力大赛之一。CREDECA世界赛宗旨通过项目设计来鼓励合作,培养创造力、团队合作精神、解决问题能力以及领导力。

  



  据了解,此次比赛青岛榉园学校作为中国代表队与美国、韩国、德国、新加坡、加拿大、比利时、印度等13个国家众多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最终在戈德堡机械项目中,青岛榉园学校的小选手们团结协作,排除万难,灵活运用自己的知识和创意,成功完成“一杆进洞”任务,获得了第一名和团体特等奖的好成绩,这个世界级别的冠军也是对学校近两年开展戈德堡品牌项目最好的肯定与收获。另外在个人比赛中,由于航班原因,青岛榉园学校的8个小勇士在少赛一个项目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了两个亚军和两个季军。

  参赛集结 坚持训练应对比赛

  2019年暑假伊始,青岛榉园学校的8名同学在科技刘坤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戈德堡项目的集训,本次参赛机会是同学们在2019年青岛市第四届中小学创客大赛中拼搏获取的,也是青岛榉园学校连续多年举办戈德堡比赛丰厚的创造底蕴的体现!在烈日炎炎的天气里,小选手们认真训练,一起设计画图,一同组装调试,在反复成功与失败的尝试中不断推倒重来,力争做出最完美的作品。最终同学们在刘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学校历年来的优秀作品,头脑风暴迸发出一个个绝妙创意,设计完成了立体、多种力形式、多层次的戈德堡装置!

  



  7月29日,怀着满满的信心,8位小勇士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冲击世界赛冠军的征途。不料由于遇到极端天气航班停飞,青岛榉园学校的参赛队员们只能推迟一天抵达赛场,导致第一天的个人赛遗憾未能参加!虽然遇到挫折,但是参赛选手们并没有退缩气馁,积极调整心态,刚到达新泽西州莱德大学就不顾时差立刻投入比赛之中,晚上更是克服困意坚持训练,为后续几天的比赛做好了充分准备。

  



  积极交流合作 以沉着熟练取胜

  按照比赛规则,此次个人比赛将所有参赛队员随机进行分组,每个临时小组都将共同尝试完成相应任务。青岛榉园学校的队员们和来自美国、韩国等国家的新队友从陌生到合作,用英语积极进行交流,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用创意去完成特殊任务。在比赛中被分到各个小组的队员们也遇到了各种困难,无论是遇到有的队友沉默不作为还是独断专行,我们的队员都能积极的去处理问题和矛盾,把中国大气,沉稳,友好,包容的一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为了取得好成绩,队员们白天比赛,晚上集训。来自上海的科技专家朱老师对小队员们进行了特训,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指导和建议,队员们虚心求教,坚持加练,直至能够完全熟练拆装调试作品后,顾不得兴奋就倒头就睡。

  



  戈德堡比赛当日,队员们既紧张又兴奋,紧张是因为戈德堡比赛本身的不确定性,兴奋是因为他们作为中国唯一参赛队的光荣和自豪。比赛开始后,队员们熟练的进行组装调试,一切看起来极其顺利,但是戈德堡的魅力就是没有反复的失败和精准的调试是不可能一次成功的。果然,队员们在调试的时候遇到了训练中从未发生过的问题,在赛场上他们没有慌乱,立刻共同讨论解决办法,尝试了多种方案,最终得以顺利解决了问题。当他们在展示阶段一次成功完成任务后,发自内心喜悦的跳了起来,他们成功了。他们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临场应变,圆满完成了比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 队员分享比赛感想

  闭幕式上,队员们因第一天的比赛没有参加而影响了个人成绩、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他们仍然获得了两个个人赛亚军和两个季军。在奖项逐一公布的时候,小勇士们心里忐忑并充满了期待的目光,终于在最后宣布戈德堡机械奖项时,会场上响彻着中国选手们的欢呼声,在戈德堡机械项目中,青岛榉园学校的队员们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世界赛冠军!而最后一个压轴的奖项,戈德堡机械团队创意特等奖公布时,又是我们中国代表队获奖,一个冠军,一个团队特等奖是对队员们充分的肯定!

  



  盖若翔说:“今天是我整个美国之行最紧张,最激动,最自豪的一天。因为今天我们拿到了戈德堡比赛的世界冠军。上午我们进行了激烈的比赛,我深知我们必须要成功,因为我们为本次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并付出了大量心血,一旦失败就相当于前功尽弃,我们大家不断相互鼓励,相互打气‘一定要成功!’。一开始,我们经历了近40分钟的忙碌终于拼完了戈德堡装置。但是却出现了之前未发生过的问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电线断裂。比赛中在我们队员检查装置的时候,一不小心把电线弄断了,在大家采取各种措施均无效,手足无措之时,我突然想出了一个主意,用夹子把电线和接头夹起来。最终,我们的戈德堡作品顺利完成,我们高兴的欢呼了起来。”

  “今天是整个戈德堡比赛最后一天,也是大起大落的一天。从昨天晚上开始,大家就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在老师的建议下,大家在装置上加了一些巧妙的小改动,使装置成功率大大提高,我们心里也踏实了许多。上午,我们信心满满的在比赛场地布置我们‘智慧的结晶’,可在拼装中途,刘老师说‘在赛场上可能会遇到在训练中从没遇到过的问题’应验了,我们的电线断掉了。我们试了各种方法,比如用胶带缠、把它塞紧、在中间加铁丝等都失败了。最后还是小盖同学想出了锦囊妙计:用铁夹子夹住断掉的电线使其能继续导电。我们按照小盖说的做了之后果然一次成功。“Teacher!We are ready!”我喊到。我的心提在嗓子眼里,和大家一起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展示……‘快快快快快快进!快……进了!耶——!’我提心吊胆,但最后成功了。我们的呐喊虽响彻天地,但也表达不了我们的喜悦之情。下午颁奖仪式,我们拿到了特等奖与世界冠军!辛勤的汗水没有白白付出!我在心里呐喊着。当然还得感谢指导我们的‘幕后英雄’——老师们。老师,谢谢您们!”队员周泉伯说道。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于润

   [编辑: 游潇]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