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投入900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 "城阳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9-09-06 19: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6日消息 9月6日,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市城阳区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和第二十四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分析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全省社会救助工作,推动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



  民政部、省民政厅、青岛市和城阳区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潍坊市、城阳区等9个县(市、区)进行了交流发言,16个县(市、区)进行了书面交流。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城阳区社会救助心理关爱基地、夏庄街道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流亭街道白沙湾党群服务中心等社会救助工作现场。

  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提升保障水平,加强救助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丰富救助内容,推动完善“大救助”机制,切实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网,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综合改革创新方面,青岛市涌现出了不少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其中包括城阳区“六五五”救助综合改革经验、城阳区被确定为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等优秀成果,全市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创新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城阳区高度重视民生保障,把“惠民生争一流”作为全区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持续将七成以上财力投向民生领域,成功获得民政部培树的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创新案例在全国脱颖而出,社区“蓝马甲”、“海鸥”服务队争创全省服务名牌,困难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结合“阳光城阳”建设,推行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阳光生活,确立“阳光、融入、共建、共享、发展”的社会救助理念,激发救助对象的主体性,逐步脱离生活困境、融入社会;建立“扩广度、提精度、增密度、加力度、转态度、升温度”的社会救助模式,打造阳光城阳、温暖救助文化;构建“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精准化、智能化”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编织更大、更密、更有温度的社会救助网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群众;建立阳光救助心理服务“1234”模式,起到了个人健康、能力提升、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培育社会良好心态的作用;提增高龄老人养老补贴标准,将80岁、90岁阶段老人高龄补贴提高了60%、100%,全区45名百岁以上老人长寿补贴由每年4800元提高到19900元,以满分成绩通过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区创建验收。

  城阳区以社区中心为载体的公共服务配套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城阳模式”和“青岛标准”,大病救助的经验做法进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在全市推广。目前,城阳区每年投入的社会救助资金都在9000万元以上,救助困难群众达9万余人次。

  通讯员 郝杰  记者 徐圆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城阳 社会救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