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青岛杯” 2019全国青年文创设计大赛 “文创浪潮季”

专访青岛电视台新闻中心专题部副主任、高级编辑黄晓晨

2019-09-30 17: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主持人:大家都在谈时尚,黄老师您对时尚是怎样理解的?

  黄老师: 从中国汉字理解,时,时间;尚,就是崇尚的意思。站在青岛城市发展的历史来看,时尚元素,在青岛城市一开埠的时候,基因就在。从青岛的城市历史当中会发现很多这样的时尚记录,1904年,就有帆船俱乐部的比赛,青岛的汇泉广场有跑马场、赛马场、足球场,包括后来的网球俱乐部,甚至体操、各种协会,还有汽车比赛等等,那个时代城市刚刚在建设,刚刚在开埠,就有这么多外来的时尚因素,形成了青岛城市的特有的时尚元素。所以今天再看青岛的城市建筑、个人服装、生活方式……在整个青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不难发现,时尚元素贯穿其中,它催促生活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正是有了时尚元素的加持,青岛人的生活才如此的丰富多彩。

  

青岛电视台新闻中心专题部副主任、高级编辑 黄晓晨



  主持人:您认为时尚对青岛城市发展的影响都有哪些?

  黄老师: 每一座城市,时尚元素都会对城市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站在青岛的角度来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帆船赛……这些重大赛事加速了青岛的城市发展进程,提高了青岛在世界的影响力。从城市历史的发展来看,它形成了青岛人在时尚元素基因的发展当中敢于创新、敢于突破,不守旧,喜欢创新的性格。也就是形成了青岛城市的性格。所以在青岛城市的发展中,不管是哪个领域,都会有这样的积极的因素。我们的工业,在80到90年代的高峰期,工业的五朵金花: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青啤。青岛,这座城市,她为什么能够诞生工业的五朵金花?这正是时尚对青岛产生的促进作用,这是工业方面。文化领域,青岛影视界人才辈出,比如有唐国强、倪萍、陈好、黄晓明、黄渤、白百何等等,都是文艺明星的代表;体育人才方面,中国足球最辉煌的时候,有郝海东、宿茂臻这样的体育方面的人才,但是青岛,可不仅仅是从郝海东那个时代才诞生了郝海东,从50-60年代,青岛就有很多的足球明星,比如刘国江,今天我们叫他们足球元老,他们不仅仅是对青岛的足球、同样对中国足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还有很多的领域,比如说射击、帆船比赛等,这是文艺和体育;另外,还有很多科技领域的专家,包括学者,包括领军人物等,也为青岛城市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也会在青岛的生活当中会看到很多时尚的元素,青岛有很多的文艺、体育佼佼者,但是他们现在所从事的职业,又不是这个领域,所以时尚,根植于青岛人的文化基因里,一直在对青岛人的生活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青岛城市发展里也有很多的时尚元素,90年代,喇叭裤、迷你裙,还有女生们烫的飞机头,现在已经看不到了。不同时代不同的时尚。但是今天青岛人的骨子里的那种时尚还在。

  主持人:您认为文创大赛,对时尚青岛建设的意义是什么?

  黄老师:第一届文创大赛是在青岛本土办的,第二届文创大赛,我们把它拓展到了全国的范围。也就是说,以青岛本土搞文创大赛来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的年轻人来参加文创大赛,这种意义不仅仅是促进青岛的城市发展,尤其是对年轻人的这种思想的火花的碰撞,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甚至通过这次大赛能够落地产生产品、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影视产业市场发展的看法?

  黄老师:我一直都在关注中国的影视产业,其实中国电影的发展史,离不开青岛这座城市,就在30年代、40年代,乃至更早的时期,中国电影史的开启,和我们这座城市是密不可分的。大家可以从今天的信息化,可以从网络上看到很多青岛和中国电影史的关联。2019年开年的时候,很有票房影响力的一个作品叫《流浪地球》,是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的,说明了青岛西海岸影视基地的发展,他是青岛拍摄基地的代表,或者说形成了一个文化产业的孵化基地。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前不久的影视博览会上,讲到青岛、山东省乃至中国的影视产业要产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产业,那么它最有表达力的就是好的作品。那么今天青岛的本土的作品有多少?山东的比较好的作品,电视剧或者电影,有《闯关东》、《南下,南下》、《沂蒙六姐妹》,还有《大宅门》等,如果就具体到青岛来说,青岛市有丰厚的沃土来产生影视明星,这些都是文化产业最宝贵的财富。青岛前些年有《跑马场》、《青岛往事》,这些影视产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在中央台播送,部分电影在院线播放。但是比起《流浪地球》,传播力度还是不够,另外我们青岛有很多的影视方面的编剧、导演人才,所以青岛有天然的、最良好的资源。我们也同样相信青岛能够成为国际化的影视之都。

  主持人:您认为大型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对青岛文化产业的影响是什么?

  黄老师:大型的文艺晚会、体育赛事,提高了青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北京奥运会青岛帆船赛,既有大型文艺演出,又有体育赛事,在世界上产生的青岛影响力不容小觑。站在文化产业的角度来看,它的商业元素和商业价值远远没有开掘出来,这跟青岛人现在的意识有很大的关系,不管是今天,还是追溯到十年前的时间,并不是说每个青岛人都愿意买票看演出,但是今天的年轻人更愿意去看有时尚元素的音乐会,比如周杰伦的演唱会,这也比过去要好很多了。就文化产业的发展来看,青岛比杭州、北京、上海的一些演出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因为文化产业,我们要产生钱的价值,演出,要有资源,要呈现企业的效应;观众要买票去看演出、看体育赛事。从青岛的很多的赛事、文艺晚会的主办方、投资方、企业家或者其他的具备经济能力的机构,在青岛还不是很强烈的具有能够产生文化产业的这样一个效应的现状,但是我们也很乐观的相信,未来青岛在文艺演出,文艺晚会,大型的文艺活动,乃至于重大的国际赛事上的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