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前有这“五个苗头” 青岛阜外医院送您“护心宝典”

2019-11-20 16: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0日消息  心血管疾病已占我国疾病死亡率第1位,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高达2.9亿。在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每13个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就有1人是心肌梗死。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足以让公众引起足够的警醒。

  为提高公众防范意识,普及急性心梗规范化救治流程,我国确定每年11月20日为“心梗救治日”。2019年11月20日是全国第六个“急性心梗救治日”,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面向广大市民举办了“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活动。心脏专科医生为市民提供了免费测量血压、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宣传手册等义诊服务,受到市民们的欢迎和好评。

  青岛阜外医院作为国家级胸痛中心,以其专业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为胸痛患者提供了快速、规范、有效的救治,在区域性心梗救治中发挥着积极的引领带动作用。胸痛专家提醒,心肌就是时间,心肌就是生命。抢救心肌梗死的患者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营救,因此,请一定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120分钟黄金救治时间,第一时间送往最近的胸痛中心,为抢救心肌争取时间,进而降低心梗的死亡率,构筑起固若金汤的心梗防治战线。

  如何防范急性心梗,心梗一旦发生,应该怎么办?青岛阜外医院心血管专家送你“护心宝典”,教你保护心脏,远离心梗。

  01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

  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心脏破裂、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02

  急性心肌梗死易发人群


  1.中老年人群;2.长期缺乏运动的人;3.长期吸烟,或长期被动吸烟的人;4.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的人;5.神经紧张,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的人。

  03

  心梗猝死年轻化


  虽然目前没有直接的数据表明,我国年轻人因心梗导致的猝死占多大比例,但可以肯定的是,猝死患者中,大部分都有冠心病或其他冠状动脉病变。让人忧心的是,国内心肌梗死发病年龄明显提前。现在二三十岁的冠心病患者已不罕见,四五十岁的就很常见了;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04

  心梗缠上年轻人的危险因素


  近年来的数据显示,心肌梗死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上班族由于高职位、高压力、高薪水的“三高”已经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而年轻人往往容易忽视心血管疾病的先兆症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心脏病猝死的病例连年递增。

  “吸烟过多、暴饮暴食、过度劳累、压力过大”都可诱发心肌梗死,是心肌梗死年轻化的主要原因。中青年通常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熬夜加班、透支身体,加上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吸烟、酗酒等原因,心脏血管内膜已经过早受损,为心脑血管疾病埋下隐患。另外,如今的年轻人普遍喜欢玩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打游戏、看小说、追剧,经常“废寝忘食”,精神高度紧张,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猛增,引起或加重心肌缺血。年轻人一旦发生心肌梗死,风险性和致命性更高。

  05

  留意心梗前的“五个苗头”


  1、疼痛

  疼痛是此种病症最突出的症状表现。疼痛程度较重,持续时间久,有长达数小时,用硝酸甘油无效。病人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病人可无疼痛,起病即出现休克或急性心衰。

  2、休克

  20%病人可伴有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至1周内发生。病人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皮肤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甚至昏厥。

  3、心律失常

  约75-95%的病人伴有心律失常,多见于起病1-2周内,而以24小时内为最多见,心律失常中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部分病人可出现室速、室颤而猝死。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也不少见。

  4、心力衰竭

  梗塞后心脏收缩力显著减弱且不协调,故在起病最初几天易发生急性左心衰竭,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烦躁、不能平卧等症状表现。严重者可有紫绀及咯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

  5、全身症状表现

  有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增快等。此主要由于组织坏死吸收所导致,一般在梗塞后1-2天内出现,体温一般在38℃左右,很少超过39℃,持续约一周左右。

  06

  心梗时千万不能做这些

  不要独自前往医院


  有病去医院是正确的,但是对于疑似心梗者,也许前一秒还没事,后一秒就倒下了。如果没有人陪在身边,一旦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很可能错失最好的抢救时机。

  不要盲目喝水

  有的家属在患者心梗发生后,有人会手忙脚乱地把患者扶起来坐下,喂两口水,希望以此降低血液黏稠度,但其实心梗患者一次喝下太多水,可能诱发急性心衰。

  不要盲目使用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是缓解心绞痛常用药物,但急性心梗患者在使用硝酸甘油前,应给患者测个血压。服药之前,患者血压若已经低90/60mmHg,或者数值虽然比这个值高,但明显比平时的血压低,这时就不要用硝酸甘油。

  不要盲目心肺复苏

  心脏复苏适用于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如果患者没有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心肺复苏反而会增加室速室颤发生的风险,甚至还有可能会导致患者肋骨骨折。如果患者已经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呼吸微弱、摸不到脉搏,方可进行心脏复苏。

  专家提醒,控制危险因素,预防心肌梗死是关键,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危险因素的话,就应提前预防。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应该重视心梗的预防,保证作息规律,不要经常熬夜,保证休息;饮食健康,每天按时三餐、少盐少油,多吃水果蔬菜,戒烟限酒;保持心情愉悦,适当运动,注意保暖。

  通讯员 宫海姣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