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方便耐磨花色多

2004-05-22 14:4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①耐磨层(三氧化二铝)

    ②装饰层

    ③基材层

    ④平衡层(防潮层)

    强化木地板是在原木粉碎后,填加胶、防腐剂、添加剂后,经热压机高温高压压制处理而成的。

    木地板揭秘之强化木地板

    名称:强化木地板

    知名度:★★★★

    身价:每平方米40元~300元

    优点:耐磨、硬度大,花色多,铺设安装简单,不需油漆,表面不易污染。

    缺点:脚感硬,有一定量的甲醛释放。

    养护需知:保持干爽和清洁,不要用大量的水冲洗,注意避免地板局部长期浸水。不要用碱水、肥皂水等腐蚀性液体接触地板表层,更不要用汽油等易燃物品和其他高温液体来擦拭地板。不需要打蜡和油漆,切忌用砂纸打磨抛光,因为它的表面本来就比较光滑,亮度也比较好,打蜡反倒会画蛇添足。避免强烈阳光直接照射,以免地板表面提前干裂和老化。

   小档案

   强化木地板自诞生以来,由于价位适中、耐磨、好打理、花色多而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其风头在木地板市场上一直很劲。由于其制造工艺的原因,消费者在选购强化木地板的时候,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尤其需要注意。

   一是强化木地板的耐磨问题。强化木地板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它的耐磨、耐划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而强化木地板之所以能有如此强的耐磨性,得益于其表面的一层耐磨层,即三氧化二铝,它的质量和用量直接决定着强化木地板是否耐磨。国家规定,家庭用强化木地板的耐磨转数在 6000转以上,公共场所在9000转以上。时下市场上有些低劣的强化木地板,售价在三四十元,表面根本没有做耐磨层,虽然花纹看上去无可挑剔,但根本谈不上什么耐磨转数,用不了多久就会出现褪色、毛边,消费者选购时可以用砂纸擦几下,没有耐磨层的很容易会发现。

    二是强化木地板的甲醛含量问题。

    由于强化木地板在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胶进行粘合,所以胶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强化木地板甲醛释放量的大小。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强化木地板的甲醛释放量应≤ 1.5m g/L。生产劣质强化木地板的厂家选用的多为尿醛胶,其甲醛释放量及时间都很难控制,并且闻起来有刺鼻的味道,这样的劣质地板对消费者身体侵害尤其严重,选购时应该注意。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史丽红(署名除外)

    ●选购关键词:

    耐磨转数 甲醛含量

    出场嘉宾:和平花园赵女士

    林萍 ●使用感受:好打理但脚感硬

    我们是 2002年买的房子,然后装修,接着要结婚,手头不是那么宽裕,因此买地板的时候,就选择了强化地板。去了好几趟海城装饰城,最后买了一款松木面的强化木地板。木纹感觉还挺细腻的,而且价格也不是特别高,地板很耐磨,一般的东西掉到地上都不用担心,日常护理也挺省心,用不滴水的拖把拖拖就行了,也不用打蜡什么的,减少了不少的家务活。但有一点不好,就是脚感太硬了,这一点是有了孩子以后感触特别深。有一天发现,孩子会爬以后,发现孩子不用膝盖爬,而是手脚着地,我觉得很奇怪,就试着自己爬了一下,才发现地板太硬了,如果用膝盖,就特别疼。还有,刚停暖气的时候,整个房间感觉上有点冷。  

    强化木地板自诞生以来,就成为木地板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它以耐磨、价位相对低廉、花色品种繁多颇受消费者的青睐,而且强化木地板无需上漆打蜡,使用泛围广,易打理,是比较适合现代家庭使用的地面材料。

   强化木地板结构图

  “强化”:方便耐磨花色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