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地板七分铺装

2004-05-22 14:5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木地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其在家装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无论选购还是安装更要谨慎。那么,铺装木地板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他们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正确铺装非常重要

   “三分地板七分装”,这句话在地板行业广为流传,它充分说明了木地板铺装的重要性。

    记者采访发现,在对木地板经销商的相关投诉中,有相当部分是由于铺装不当引起的。来自青岛市消费者协会的数据表明,据不完全统计,该部门去年仅接到木地板方面的投诉就达到 500余起,占家装投诉量的50%以上,其中因地板铺装引起的投诉约占40%。

   对此,青岛市百姓监理中心主任于波说,地板本身是个半成品,只有安装好以后才是完整的产品,才能体现出地板的价值。要正确铺装地板,就要对每一种地板的材料产地、尺寸规格、稳定性、油漆耐磨性和铺装方法等进行深入的钻研。木地板铺装不当,会引起木地板变形及使用寿命的缩短等。为了维护消费者和商家的利益,监理中心推出了木地板铺装监理,不少地板销售商像飞鸽、港星等都加入了这个行列。

    

    小提示

    据了解,市场上流行的木地板主要有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木地板三类。强化木地板铺装简单,可直接加地垫进行铺装。而实木地板多采用打龙骨铺装法,实木复合地板多采用悬浮铺装法,

    悬浮铺装法

    关于实木复合地板的铺装,通常采用悬浮铺装法。悬浮铺装法的具体安装办法分为四个步骤:一、现场检测;二、垫层铺设;三、地板试铺;四、安装。现场检测主要是检查门套以及门扇离地面的距离,门与地面应该留有的距离,保证安装后有5毫米的缝隙,若小于 5毫米则需要将门扇拆下改造,防止门与地板之间产生摩擦。垫层的铺设应与地板条的方向垂直。在正式安装前应进行地板试铺,即不施胶铺装。

    正式安装时,根据试铺地板条的程序进行拼装,然后用拉力器夹紧,检查榫槽结合是否严密。最后一排地板应采取适当的方法测量其宽度,进行切割、施胶,用拉钩拉紧。铺装完毕后,至少保证12个小时内不能在地板上走动,以便使地板胶有足够的时间粘结。

   地面防潮垫

   悬浮式地板

  

    两种辅料易出问题

    在“全程式服务”、“一站式购齐”等服务模式的影响下,铺装地板大都是买地板、包安装。这种价格全包式销售省时、省钱、省力气,很受消费者欢迎,但消费者不大关注“全包价”中的辅料如何。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辅料非常重要,消费者千万马虎不得!

   据介绍,铺装地板所用辅料,最易出问题的就是木梁和地板胶。一些劣质地板,不单地板质量不合格,还把甲醛含量高、不合格的辅料“包”给了消费者,使消费者吃了亏还觉得赚了便宜。

   飞鸽地板青岛总代理马禾介绍说,在铺装木地板时,消费者首先要注意地梁的木质和规格。一般地梁要求4厘米宽,最低不得低于3.8厘米,有些厂商违规使用3.8厘米以下的地梁,会造成承受力下降,容易引起地板松动,导致地板寿命缩短。

   其次是地板胶。优质的专用胶水对木地板的安装及使用极为重要。正规地板厂家一般都使用优质产品,这些优质胶能迅速渗透到板材内,使胶合固化时间缩短并形成一层抗潮、防水保护层,而且符合环保要求。劣质胶水起不到上述作用,使地板容易开裂、变形,还会有甲醛释放出来。所以在购买到地板之后,地板铺装的辅料也不能忽视。

   龙骨铺装法

   对于实木地板的铺装,打龙骨(地梁)法是实木地板常用的铺装方法。龙骨铺装和面层铺装是这一铺装法的两个关键环节。据介绍,在铺装前,必须保持地面的干燥、平整,然后清理地面,标出水管、线管位置,同时作防潮处理,铺设防潮珍珠棉。接着是铺设龙骨(地梁),龙骨之间要留20厘米左右的距离,龙骨用钢钉固定在水泥地面,铺设完毕的龙骨应进行全面平直度调整和牢固性检测,确定牢固后即可铺设地板,地板的松紧度需根据季节和板材的收缩率确定。地板面层的铺装一般为错位铺装,从墙面一侧留出8毫米到10毫米的缝隙后,铺设第一块木板,地板凸角向外,用螺纹钉将地板固定在木龙骨上,以后逐块排紧钉牢。文/本报记者 陈新坦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木地板 陈新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