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收入对应四种住房

2004-09-02 11: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的住房供应体系把住房分为四种,分别对应四种人群,简单地说就是最低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中等收入家庭和高收入家庭,细点说就是根据家庭人均收入标准来划分四类家庭。收入虽然是一个重要指标,但也不是全部,还有其他的一系列界定标准。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四种住房对应的供应人群。

    廉租住房

    供应人群:城镇最低收入家庭

   供应对象限制条件: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家庭,可以申请租赁住房补贴或实物配租 1.人均收入不超过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已接受民政部门连续救助6个月以上;2.申请人取得市内四区非农业常住户口超过 5年;3.无房户或拥有私有住房和承租公有住房的使用面积不超过人均 6平方米。符合1、2项条件,现已承租公有住房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可向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申请租金核减。实物配租应当面向孤老或丧失劳动能力等特殊家庭。

    廉租住房是一种住房,更是一种保障制度。说它是一种住房,是指它是有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筹集来的各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标准的住房,提供给符合条件的最低收入家庭租住,只收取非常低廉的租金;说它是一种保障制度,是因为廉租住房保障的方式,实物配租只是其中一种方式,更主要的方式是发放租赁住房补贴,还有租金核减。发放租赁住房补贴是指政府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发放补贴,由其到市场上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就是直接提供住房,并按照低廉的租金标准收取租金,主要面向孤老或丧失劳动能力等特殊困难家庭。租金核减,是指产权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对现已承租公有住房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给予核减租金,使其按照实物配租的租金标准和面积标准缴纳房租。

    据了解,新的规定新进一步提高廉租住房保障标准,将在现行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平方米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经济适用住房

    供应人群: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低收入家庭

    供应对象限制条件:1.具有市内四区常住户口5年以上;2.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0平方米;3.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3个条件必须同时符合,而且家庭申请人是指夫妻双方组成的家庭以及离异或丧偶带子女的单亲家庭;单身申请人是指年满 35周岁的未婚人员以及离异或丧偶不带子女的人员。

    熟悉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人肯定已经发现,上面的这些条件比以前的“苛刻”了不少。因为经济适用住房的定位已经由原来的“普惠制”改为了“保障型”,而对应的人群也由以前的本市 80%左右的家庭缩小到了现在的30%左右的家庭。不过就是这30%左右的家庭也有约20万户呢。

    政府进一步加大了经济适用住房的优惠政策,规定经济适用住房的小区外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由政府负担,这样有利于降低经济适用住房的价格。另外,经济适用住房还有了面积标准和上市交易限制。以后经济适用住房中套型建筑面积将控制在85平方米以下,小套型将控制在65平方米以下。买了经济适用住房的人,必须要等到10年以后才可以上市交易,而且交易时,须按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向政府交纳收益。

     普通商品住房

     供应人群: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倍的中等收入家庭

供应对象限制条件:1.具有市内四区常住户口;2.没有住房或住房面积未达到政府规定标准;3.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这3个条件必须同时符合,而且家庭申请人是指夫妻双方组成的家庭以及离异或丧偶带子女的单亲家庭;单身申请人是指年满35周岁的未婚人员以及离异或丧偶不带子女的人员。

    普通商品住房是指通过控制土地出让价格,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建设成本,销售给中等收入家庭的商品住房。

    它与我们原来所说的商品房完全不同。首先,普通商品住房不是谁想买都可以买的,你必须符合上面的条件才能够购买,而且必须持证购买。其次,普通商品住房的面积也有限定,不是开发商想怎么建就可以怎么建的。第三,在销售方面也有种种“限制”,不仅要卖给持证的购房者,销售过程也有严格规定。最后,房子要5年才能上市交易。最重要的一点,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要比同地段商品房低。

    商品房

    供应人群:高收入家庭

    供应对象限制条件:无

    这种房,开发商按照市场价格获取土地,在法规范围内可以任意规划,户型面积没有限制,销售方式没有约束,只要不违法即可,销售价格则是标准的“随行就市”。而作为购买者,你买下是自住还是出租,即或随即就出手卖掉,都没有任何限制。

    本报记者 王慧颖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收入 住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