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定房价再卖土地 青岛普通商品住房首次亮相

2004-09-02 11: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作为本市新住房供应体系主体的普通商品住房,这是第一次正式亮相。近日出台的《青岛市普通商品住房管理办法》对普通商品住房进行了详细定义,并对普通商品住房的购买条件、购买程序、销售限制等作了严格规定。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普通商品住房。

    ■先定房价再卖土地

   一般房屋都是在建成后根据成本来定价,而普通商品住房则将在土地出让提前定价。按规定,普通商品住房的预(销)售价格在土地出让前,由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会同市物价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市商品房价格水平、建设项目。等因素提出意见,报市政府核准。普通商品住房的销售价格应当低于同等地段的商品房价格。

   定价之后,再由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根据房屋预售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数额、规划条件等,确定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出让的附加条件,然后再进行公开出让。

    ■户型面积也有限制

   与经济适用住房一样,普通商品住房的户型面积也有限制。《青岛市普通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普通商品住房应当合理控制套型标准,小套型建筑面积不超过65平方米,中套型建筑面积不超过85平方米,大套型建筑面积不超过105平方米。

     ■明确限定供应对象

    申请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人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具有市内四区常住户口;2.没有住房或住房面积未达到政府规定标准;3.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1.5倍。而且家庭申请人是指夫妻双方组成的家庭以及离异或丧偶带子女的单亲家庭;单身申请人是指年满 35周岁的未婚人员以及离异或丧偶不带子女的人员。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只能购买一套普通商品住房,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人不得申购普通商品住房。

    ■规定优先供应对象

    在符合条件的购买者中,有三类人可以获得优先购买权,分别是:1.危房户、城市房屋拆迁中的拆迁人;2.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 20平方米的住房困难户;3.市人事、劳动部门批准引进的人才。

    ■需按规定程序销售

    普通商品住房的申请购买和预(销)售按照《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执行。

    ■ 5年后可上市交易

    与经济适用住房一样,普通商品住房的上市交易也有年限限制。按规定,普通商品住房自办理房屋权属登记之日起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本报记者 王慧颖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