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邀请专家出场详解《物权法》

2005-07-07 16:1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对《物权法》草案进行了审议。

    草案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热点问题,其中房地产方面的主要有车库、会所的归属问题,不动产的善意取得、土地使用年限等等,这些问题的明确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好处?会对房地产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关于《物权法》

    “物”指什么?

    《物权法》当中的“物”主要指不动产和动产。不动产包括耕地、草原、滩涂、矿产等自然资源,也包括道路、通讯、电力、天然气等基础设施,还包括住房、学校、医院博物馆、图书馆等建筑物。动产的概念也非常宽,比如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各种工厂的机器设备,家里的家具、衣服、手机都是动产的范围。

    《物权法》有哪些内容?

     物权法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物”是谁的。第二,对这个物享有什么样的权利?其他的人负有什么样的义务?法律要讲权利和义务关系,我有什么权利?反过来,别人对这个物有什么样的义务。第三,怎样保护物权?侵害物权的人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热点一:车库、会所归属有说法

   《物权法(草案)》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道路以及物业管理用房,属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共有,但属于市政建设的除外。会所、车库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除建设单位等能够证明其享有所有权外,属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人共有。

    业内人士解读:荣昌置业副总经理修方舟告诉记者,现阶段,青岛地产圈对于车库和会所的所有权问题,并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处理方式,比如车库,一般来说都是将车库的价格做到房价里,也有的单独拿出来卖给业主。而会所的处理方式也有很多种,有的开发商在销售时会表示,会所的所有权属于小区业主,一旦经营不善,转为他用时,就会在业主和开发商或物业之间产生很多纠纷。《物权法(草案)》的内容如果能够落实,至少会教会开发商怎么做,而开发商思路的清晰也可以减少一些纠纷。比如,荣昌在千禧国际村的会所,就是独立于小区之外,甚至名称都与楼盘名有所区分,这恰恰也符合《物权法(草案)》中建设单位能够证明其享有所有权的一种方式。

     ■热点二:土地使用年限可超70年

    《物权法(草案)》规定:土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房屋所有权人有权申请延长土地使用权期限。这意味着,房屋所有权人对房屋所占土地的使用权可以超过70年。

    律师解读:山东海利丰律师事务所的国丰华主任认为,从法律上确认土地使用权年限可以超过70年,对房地产发展是一个比较好的保证。其实在目前一些案例的操作中,对于土地使用年限到期,特别是住宅年限到期的,各地已经有一些自己的处理方式,现在《物权法》把这一问题用法律的形式明确下来,更是给投资置业的购房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总的来说,将土地使用年限可以超过70年这一问题明确下来,有利于在将来减少纠纷,有利于行业和社会的稳定。

     ■热点三:不动产善意取得制度

    《物权法(草案)》规定:对被盗、被抢的财物或者遗失物,受让人通过拍卖或者向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购得的,所有权人等权利人请求返还原物时应当支付受让人所付的费用。第三方善意取得不动产,其所有权受到法律保护。

    律师解读:何为第三方善意取得不动产?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介绍说,就是第三方以比较合理的价格获得不动产。假如此不动产的出卖人本身并非合法取得不动产的所有权,而不动产原先的合法所有人又不能举证第三方对出卖人非法出卖行为知情,那么第三方不需要为此负担责任,而仍可以拥有不动产所有权。单律师介绍说,有这样一个案例,房地产登记部门不小心把父亲的房产登在了儿子的名下,儿子把房子卖给了别人,买主看了产权登记簿,就以为是儿子的房产,于是交了购房款,并且办理了过户,父亲知道以后,找到了买主,并拿出证据证明说,他才是房产的真正权利人,要求第三人返还房产,基于《物权法》上的不动产善意取得制度,第三人是有权拒绝的,至于说父亲的损失,他只能找儿子算账。

     单正国介绍说,《物权法》上规定的不动产善意取得很明显,而原先作为解决此类纠纷的《民法通则》及相关司法解释,并未对不动产是否适用第三方善意取得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如今,《物权法》为不动产明晰了这一法律原则,就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对交易安全保护的功能。     本报记者 魏建华

    银河金星:老城区的地产新星

    近日,位于青岛市中山路与市场三路交界处的银河金星项目,引来大批市民前来咨询。该项目由山东省百强企业青岛银河集团投资,其下属公司青岛华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完成。

     笔者近日在其销售现场看到,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宽敞明亮的大厅接待处显得非常拥挤。销售人员笑容满面、彬彬有礼,据青岛银河集团金星项目经理刘小坤介绍,仅当天上午,销售人员就接待来访人员 150多人,达成购房意向百余项。签署购房合同 60多份。刘经理难掩内心喜悦,“虽然对今天的情况已经进行了预先准备,但市民的热情还是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

    据了解,银河金星项目刚好位于青岛市百年商业街———中山路及贯通东西的快速路两点交会的核心地段。完善的生活配套带来方便与舒适,这一区域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让该楼盘更加引人注目。  金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物权法 车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