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莱银行与刘少山

2005-07-25 14:5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州(掖县)人刘子山是旧青岛“四大家族”之首,曾在青岛开发房地产业,建有大批单体小楼和里院。

    1918年刘子山出资20万大洋,创办私营银行东莱银行,在天津路、河南路口建银行大楼。1922年的《青岛概要》中说:“东莱银行之建筑,是区内首屈一指者也。”这里的“区”指中国人居住的鲍岛区。因业务好,又在济南、天津、大连、上海等设立分行,因军阀混战社会紊乱,1928年停业。1933年复业仍在天津路经营,规模较小,在青岛刘氏以经营房地产业为主。

    东莱银行青岛分行停业期间,行址曾作为国货陈列馆。

    刘子山的儿子刘少山,字占洪,早年生活于青岛,后去天津、上海。刘少山喜藏书,主要收藏古籍善本,每有善本图书在社会上流出,他不惜代价予以购藏。珍藏于银行保险库。

    日本人中亦有一些人收藏中国善本,刘少山等一批中国藏书家为使国宝留在国内,联合起来抢救、购藏一些珍善本古籍。

    解放后,刘少山将价值连城的大批古籍图书捐献给了国家,受到政府嘉奖。已成无价之宝,其中有宋版《张先生校正杨宝学易》二十卷,《荀子注》二十卷,元刻本《东莱校正晋书》三十卷,明清善本二百余种,国家图书馆有专目。

    其中有几种为海内孤本,如朱熹的《楚辞集注》十六卷,为宋刻本,举世仅存一部。刘少山捐献给国家后,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郑振铎认为是稀世之宝,为传后世,选购古纸依原版式影印了一百部。中日关系正常化之后,原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会见田中角荣,送给他的礼物就是影印的《楚辞集注》。

    上世纪五十年代,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全国私营银行合并成立了中国公私合营银行,刘少山任副总经理,1978年逝世。

■旧年人物       鲁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