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团队慎吃小凉菜 发生食物中毒酒店将"封门"

2007-08-10 06: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9日讯 (记者江翡翡 )根据对往年食物中毒发生规律的分析和预测,目前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段,中毒人群则以旅游团队居多。今天下午,市卫生局下发警示,提醒旅游团队餐原则上不吃或少吃凉拌菜、小海货及散啤、冰啤等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

“当前本市天气炎热、湿度较高,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段。”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中毒人群之所以以旅游团队居多,首先是由于旅途劳顿、水土不服、身体抵抗力下降等,再加上饮食习惯的差异,短时间内大量进食鲜海产品,极易造成胃肠不适。而此时,如果就餐的饭店加工经营食品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则很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

    目前本市正进入旅游旺季,为了预防旅游团队食物中毒的发生,市卫生局发出消费警示。首先,旅行社在选择团队就餐饭店时一定要充分考察该单位的卫生条件和资质,应尽量选择食品卫生信誉度 B级以上,近两年来未发生食物中毒责任事故,无违反《食品卫生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不良记录,无食品卫生安全投诉或举报的单位。签署旅游团队用餐合同,明确各自责任。

    其次,旅行社要加强对导游的预防食物中毒知识培训,建立游客健康状况询问和登记制度。旅游团队餐原则上不吃或少吃凉拌菜、小海货及散啤、冰啤等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一旦所带团队发生可疑食物中毒,应及时组织对中毒病人的救治,并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卫生监督机构和旅游主管部门报告。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餐饮单位一旦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卫生行政部门将立即责令其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卫生许可证。

    据介绍,从明天起本市将对承接旅行团队餐的单位进行筛查。市卫生局同时提醒市民和来青游客,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发现食品卫生问题,可随时拨打电话 85788111进行举报,卫生执法部门将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凉菜 酒店 江翡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