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力争50家企业上市

2007-12-15 03: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4日讯(记者 杨冰 娄花)“5年内确保30家以上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力争50家,累计融资达到300亿元以上”。在今天召开的全市上市工作会议上,12个区市的相关负责人与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本市将在服务业、中小企业和县域企业上市三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市发改委主任刘明君介绍说,自1993年7月青啤H股在香港上市以来,岛城大企业的身影开始陆续出现在上交所、深交所,涌现出海尔、青啤、海信、澳柯玛、双星等知名上市公司。随着2006年青岛金王、青岛软控和康大集团三家民营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截至目前,本市已经拥有17家上市公司、19只股票,累计融资额133.47亿元。这些主业突出、业绩优良、实力显著的上市公司作为青岛市的龙头企业,通过上市融资,规模迅速扩张,有利地推动着区域经济的发展。据统计,本市上市公司数量仅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0.3%,但是所创造的GDP、税收、销售收入、实现利润等却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0%以上。

    在今天的会议上,市政府再次明确提出了“五年内确保30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力争50家,累计融资达300亿元以上”的目标。“目前,已经列入拟上市资源储备的民营企业有50家。青岛港、利群集团、即发集团、欧美集团、海丰集团、凤凰印染、地恩地、华仁药业、亨达集团、黄海制药等企业,拟在未来2~3年内争取上市。其中,明后两年有望上市的达10余家。”市发改委资本处副处长张霞说。

    在今天的会议上,市政府与各区、市政府签订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家区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上市工作责任。按照责任书,未来五年内,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胶南市、胶州市要确保每个区市上市5家企业,力争7家;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以及莱西市、平度市要确保每个区市上市3家企业,力争上市5家。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思路,这些上市企业要在服务业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县域企业上市方面实现三大突破。在现代服务业企业上市方面,争取青岛港、流亭机场、商业银行等尽早上市。另外,要抓住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机会,实现中小企业上市的突破。在县域企业上市方面,抓好农业龙头企业的上市。争取到2010年,累计融资额达到300亿元以上,直接融资比重达到5%以上。

新闻背景

跟省内国内比有差距

    尽管本市已经拥有17家上市公司、19只股票,累计融资额133.47亿元,但无论与省内的部分城市还是与国内的同等城市相比,青岛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融资额度都远远落后。从省内看,目前全省已经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29家,138只股票,累计实现融资1130亿元,青岛上述指标分别仅占到全省的13%、14%和12%。济南市有上市公司20家,数量最多,潍坊市的上市公司累积融资额达到146亿,额度最大,经济相对欠发达的临沂市也已经有11家企业实现境外上市。

    与国内杭州、南京、宁波、无锡、苏州等城市相比,青岛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融资额度都远远落后。杭州市有56家上市公司、南京市有47家、无锡市有43家,苏州有28家,大连也有26家,青岛与这些城市的差距更是显而易见。

相关报道:

青岛港有望年内整体上市 总裁透露上市工作内幕

青岛港欲年内发A股 目前已与上市保荐机构接触

[编辑: 浩川]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上市 青岛港 杨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