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停招本科生还原警察教育的本质

2008-01-03 05: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于2008年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来说,他们能够填报志愿的大学可能会少了几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公安部属大学将停止招收本科生。中国的警察教育培训体制发生重大变革,由学历教育向培训教育转变。(详见本报今日A25版)

    中国警察的学历化教育是时代与历史的产物。在高等教育不发达的过往岁月,整个社会都面临着高校匮乏、人才更加奇缺的寥落景观,公安系统当然也不例外。既然市场无法为警察队伍源源不断地输送人力资源,那也只能“反求诸己”,公安大学、刑警学院以及各地警察院校由此应运而生。

    但世易时移,今天的高等教育显然已不再是“吴下阿蒙”,大学生进入了声势浩大的卖方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带有专业教育烙印却行社会教育之实的警察教育陷入巨大的迷惘与尴尬之中:随着公安系统招收警察的渠道日益多元,有资料显示,警校生入警率竟然“不足30%”。当学历教育变得难以为继,甚至构成反噬警察院校存在意义的一种力量,变革教育模式,由学历教育向培训教育转变,似乎不可避免。

    同时,在学历教育背景下,警校泯灭了与综合类院校的应有区别,在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上必须要完成与这种教育体制相适应的各种考核指标。而这,势必要占用和挤兑大量的专业教育时间,造成学生专业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弱势。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只是警校生,却不是警察。培训教育浮出水面,显然能规避学历教育所带来的掣肘,警校可以一心一意地致力于生员专业素质的培养和提升。诸如实弹演练、汽车驾驶、擒拿格斗、侦缉技术等环节,变得货真价实,而不再是蜻蜓点水,流于形式。这才是真正的警校,也只有这样的警校才有存在的价值。

    教育模式的变化,反映的是教育理念的更新。警察院校从一种教育模式飞越至另外一种模式,失去的只是“锁链”,得到的却是新的成长的契机。期间,阵痛或许在所难免,但最终的成效当是令人期待的。 张若渔欢迎回应 电邮:yaoshaoyi@gmail.com半岛网:http://www.bandao.cn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警校 本科生 张若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