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个“奥运婚”得花多少钱

2008-03-15 03: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酒水涨价、婚车涨价、婚宴涨价……“奥运年”结婚可真不容易,不仅婚庆公司、婚宴预订要排队,而且还要多掏“腰包”。今年新人结婚要花多少钱?似乎谁也说不清楚,根据各地风俗和新人双方家境的不同,结婚成本也有所不同。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奥运年新人争着结婚

    “相比前几年,今年结婚的新人明显增多了!”3月13日上午,青岛心语婚礼创意中心的张小姐说,春节刚过,该公司就接到不少准备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的预约电话。“每逢周六、周日根本就忙不过来,工作人员经常中午也无法休息!”张小姐说,目前该公司承揽的婚庆策划业务已经排到了4月上旬,“相比去年,今年来‘预约结婚’的新人翻了一倍!”

    瑞祺祥婚庆礼仪有限责任公司王经理介绍说,今的婚庆预订情况和去年相比,增幅在20%以上。总体来讲,婚庆预订情况呈现由5月份向左右“延伸”的趋势。和往年相比,3月份的婚庆比较集中,“基本上每个周六、周日都会有婚礼庆典。进入3月份以来,我们已经承办了7场婚礼。而4月、6月、9月、10月则出现了预订高峰,现在排到10月以后了”。

    记者从圣玛丽婚庆公司、方圆婚庆礼仪公司、良缘婚庆礼仪公司等婚庆公司了解到,今年的婚庆业务也是一片看好。“去年3月份,公司平均每天为两对新人提供婚庆服务,但今年从2月下旬开始平均每天就要为3对新人提供婚庆服务,多的时候甚至达到4对”,良缘婚庆礼仪有限公司的管小姐说,今年的婚庆预订人数和去年相比增长了一倍,5月、6月、8月、9月、10月仍然是婚庆业务的高峰月,该店的婚庆服务已经预订到12月。

婚庆费平均涨200元

    “今年婚庆公司的婚庆费有所提高”,心语婚礼创意中心的张小姐说。据介绍,该公司的婚庆费在5000元到60000元之间。“从2月到5月的业务情况来看,岛城年轻人能接受的婚庆费在10000元至15000元”,张小姐说,和去年相比,10000元的结婚庆典要多花200元左右。

    “物价上涨,结婚的新人增多,婚庆费当然要‘水涨船高’。”方圆婚庆礼仪公司的负责人说。据介绍,由于今年结婚的新人突增,婚庆公司原有的人手根本忙不过来,所以许多婚庆公司节后就忙着“招兵买马”,上涨的一部分费用用来支付新员工的工资。“此外,鲜花是结婚庆典上必不可少的装饰品,但春节前后南方的冰雪灾害直接抬高了鲜花价格。”圣玛丽婚庆公司的负责人说,以婚庆常用的玫瑰花和康乃馨来看,每支玫瑰花的价格较之去年涨了5角钱,每束康乃馨的价格涨了5元到6元,这些都提高了结婚庆典的价格。

司仪出场费涨一二百

    由于奥运年结婚的新人太多,婚礼司仪的出场费也有所上升。3月12日、13日,记者对心语婚礼创意中心、良缘婚庆礼仪公司等8家婚庆公司调查了解到,今年司仪出场费涨幅在100元到200元之间,“今年一般是男司仪800元、女司仪600元,专业一点的司仪要价会更高些,大约为1000元”。

    “婚庆业务的价格浮动与统一行业标准的缺失也有一定关系,婚庆行业并没有出台一个标准的价格。”瑞祺祥婚庆礼仪有限责任公司王经理说,现在婚庆行业还存在同行业之间相互压价的现象。

    “奥帆赛期间,很多酒店不承接婚宴,五一黄金周的取消也使新人在结婚日期的选择上普遍避开了5月和8月,这使‘司仪资源’在结婚庆典密集的月份里尤为紧缺,导致出场费上涨。”王经理分析说。

婚宴成本人均涨30元

    3月14日上午,记者从本市6家承办婚宴业务的酒店了解到,由于婚宴原材料涨价,婚宴的价格也大幅提高。“按照人均标准来看,今年婚宴的价格上调了30元。”蓝海大酒店的江先生说,去年该酒店承办婚宴的价格是每位188元,今年调到了218元,如果按照每桌10人算,一桌婚宴就上涨了300元,“按照每场婚宴摆20桌来算,较去年要多花60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海景花园大酒店、栈桥宾馆、宝丽华大酒店等酒店为了应对婚宴原材料涨价的风险,也出台了应对策略。海景花园大酒店目前中式婚宴的价格是268元/位,根据每桌婚宴价格的不同还要收取15%的服务费。部分酒店还推出了按照当天菜价确定婚宴价格的合同条款,以避免因物价上涨而蒙受损失。“像五一、六一和奥帆赛期间的好日子也都已经订满”,栈桥宾馆的负责人说,根据菜品的不同,宾馆有1588元、1888元和2080元一桌3个标准。其中,五一、六一和8月8日奥帆赛开幕当天的婚宴价格是2080元一桌。

结婚成本走高两因素

    “物价上涨是导致奥运年结婚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青岛理工大学经贸系的张教授说,婚庆行业用人成本的上涨也是导致整个婚庆服务行业涨价的“推手”,因为适逢奥运年,新人扎堆举行婚礼,必然使婚庆行业行情看涨,导致资源稀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结婚的成本。

今年结婚要花8万元

    3月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已经或者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8对新人,对他们的结婚成本(婚宴20桌左右)进行了调查,结果今年结婚一般要花8万元左右。

    记者采访了正准备结婚的李小姐和已经结婚的许先生,他们分别给记者算了一下自己的结婚成本:

    李小姐准备5月1日结婚,她告诉记者,3月份拍婚纱照花了2680元,这仅仅是前期拍照的钱;婚礼当天的费用,比如婚车、鲜花、礼炮、主持等需要10000元;结婚穿的礼服要10000元,买婚戒15000元;婚宴是大头,她订的是2180元一桌的,一共准备了20桌。今年是奥运年,婚宴都涨价了,她粗略算了一下,加上后期的费用,整个婚礼下来得8万元。

    许先生3月9日刚结的婚,他说,拍婚纱照花了7000元;结婚礼服8000元,首饰14000元;婚礼当天的费用,如婚车、婚纱、鲜花、礼炮等,加上婚宴,大约6万元。婚宴是每个人228元,总共14桌,每桌10个人左右。记者算了算,许先生的婚礼花了近9万元。

相关链接

结婚成本清单


    婚宴:2000元/桌×20=40000元;跟拍:1000元;婚庆:司仪+摄像+化妆+布置=10000元;喜糖:3000元;租婚纱:1件婚纱+2件礼服=4000元;新郎衣服:西装+衬衫+领带+鞋子=5000元;“喜袋”:发给所有帮忙的人(有烟、糖、红包等)1000元;婚车:1000元(主车)+400元(副车)/辆×5=3000元;戒指:钻戒+对戒=15000元。

文/图 本报记者 娄花 王爱科 实习生 张学翠 李闽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