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隧道等区拆迁方案:拆迁房屋面积大优先选房

2008-04-24 08: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 李志波 实习生 罗鹏)在规定时间内搬家腾房并签订拆迁补偿协议的,将按被拆迁房屋的建筑面积大小,由大到小排序选房定位,建筑面积相同的以腾房顺序号的先后排序选房定位……今天上午,市南区正式公布了海底隧道和快速路三期拆迁补偿方案、拆迁奖励规定等。

回迁居民顶多1000户

    此次拆迁分为海底隧道云南路接线(出口)、海底隧道四川路接线(入口)和快速路三期市南段三大工程,共涉及云南路、广州路等路段的6000户居民。据市南区副区长孙兆军介绍,由于此次拆迁区域将来主要建设高架桥,没有更多地方给居民建回迁房,因此与云南路片3000户居民可以选择回迁不同,此次拆迁的6000户居民中,最多只能有1000户再搬回来。

至少按35平米来补偿

    本次拆迁房屋和补偿房屋的面积以建筑面积计算。拆迁补偿面积按以下三点认定:原住房建筑面积不足25平方米的,按照25平方米计算;增加10平方米的住房改善面积;被拆迁房屋建筑面积与改善面积之和不足45平方米的部分,按50%计算。

    此次住宅房屋的拆迁补偿包括货币补偿、就近房屋补偿和异地房屋补偿三种。由于可供居民回迁的房子比较少,因此在三种补偿中,就近房屋补偿的要求最为“苛刻”:就近房屋补偿原则为按拆迁条例规定的应安置面积就近上靠户型,实际补偿房屋建筑面积超出应安置面积10平方米以内,按拆迁区域评估价格结合楼层差价结算;实际补偿房屋建筑面积超出应安置面积10平方米以上的,按回迁时补偿房屋的商品住房市场价结算。

拆迁补助费可领两笔

    居民在拆迁时主要可领到两笔拆迁补助费:除每户600元的搬迁补助费外,还有一笔临时过渡补助费。其中实行房屋补偿的,临时过渡补助费将按拆迁房屋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25元一次性计发;实行货币补偿的,临时过渡补助费则按拆迁房屋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25元一次性计发10个月。

    另外,被拆迁房屋有管道燃气、集中供暖设施的,分别按管道燃气3800元/户,集中供热150元/平方米进行补偿。

早腾房每平米奖260元

    拆迁补助外,在规定期限内签订协议并搬家腾房者,还可享受到拆迁奖励。其中,选择异地房屋补偿和货币补偿的奖励项目有三点相同,分别为:速迁奖励,每户奖励3000元和按产权证或计租表载明的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奖励260元;临时过渡补助费补贴每户5000元;异地(货币)安置奖励费每户3000元。此外,选择异地房屋补偿者还可享受到“按青岛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规定应得拆迁补偿金的10%”的奖励;选择货币补偿者还可享受到“按青岛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规定应得拆迁补偿金的15%”的奖励。

    同样是因为回迁房子很少,就近房屋补偿的奖励相对少一些,分别为速迁奖励:每户奖励3000元和按产权证或计租表载明的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奖励260元;临时过渡补助费补贴:每户5000元;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的成套住宅,按产权证或计租表载明的建筑面积奖励10%,计入被拆迁房屋应补偿建筑面积。

房屋面积大优先选房

    选择房屋补偿的居民如何选房比较受关注。记者了解到,自拆迁公告规定的开始搬家腾房和签订补偿协议之日(暂定2008年5月8日)起,至5月31日前搬家腾房并签订拆迁补偿协议的,按被拆迁房屋的建筑面积大小,由大到小排序选房定位,建筑面积相同的以腾房顺序号的先后排序选房定位。在5月31日后搬家腾房的,将按搬家腾房顺序号的先后排序选房定位。据了解,之所以做出如此规定,主要也是考虑到此次拆迁中,多数居民将不能再回迁,房子面积大的拆迁户做出的牺牲最大。

    按房屋面积来选房定位,是不是就不会出现居民昼夜排队领房号的情形了?有关负责人表示很难说,“主要是有很多居民的房屋面积相同,他们间将按腾房顺序号来选房。”

■拆迁范围

    云南路1-25号(单号)、2号-6号甲、41-53号(单号)、85号楼1号楼、87号-131号(单号);广州路25号甲、25号乙、42号、2号、4号、4号甲、9号-23号(单号);南村路1号-25号甲(单号)、27-77号(单号);石村路2号-8号(双号);朝城路22号-3号楼、24号;莘县路150号-160号(双号)、162号(莘县路小学)、8号-32号(双号)、62号-148号(双号)、61号-85号(单号)、87号-111号(单号);观城路51号-63号(单号)、65号;河北路64号甲-76号(双号)、75号-87号(单号);山西路25号-33号;菏泽路1号、2-8号(双号);菏泽一路1号-5号(单号)、2-36号(双号);菏泽二路1号-13(单号)、2-22号(双号);菏泽三路1号-3号(单号)、2-28号(双号);菏泽四路1号-13号(单号)、2-6号(双号);济南路7号3单元201、301、401、501、601、701、801;四川路5号-11号(单号)、15-15号甲、17号-19号甲(局部)、25号-25号甲(局部)、16号(双号,局部)、18号-34号(双号)、60号-60号乙、64号(局部)、64号-1、66号-66号甲;东平路81号-85号丙(单号);巨野路临字1号;市南体校南侧平房;西江路3号、5号(1、2、3单元)、7号(1、2、3、4单元)、9-11号(单号),2-28号(双号)。

■温馨提示

    从4月24日开始,市南区将连续举办拆迁咨询会。其中海底隧道四川路接线咨询会将在菏泽四路3号举行;海底隧道云南路接线咨询会在云南路63号举行;快速路市南段咨询会则在山西路29号举行。每场咨询会的开始时间为上午9时。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南端在山西路与隧道接线工程对接;海底隧道西线沿四川路,东线沿云南路,分别在东平路北侧爬升地面后开始高架,至山西路并线,接入快速路三期工程。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拆迁房 选房 李志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