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东岸造景观新城 新客站地区征集规划方案

2008-05-10 04: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图中黄色部分为规划方案涉及区域。





    “重新打造四方、李沧老工业区丰富的城市水滨景观,制定可行的海岸带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使胶州湾东岸的城市空间布局得到优化提升。”近日,青岛市规划局面向国内外征集胶州湾东岸青岛新客站及周边地区概念规划设计方案,依据今年年初确立的“拥湾发展”战略,总面积约67.8平方公里的覆盖李沧、四方西部及城阳流亭区片的区域列入规划范围。未来数年,依据确定的规划方案,以胶州湾东岸新客站为枢纽,濒临胶州湾的四方、李沧西部将被打造成为环胶州湾重要的功能区域,胶州湾东岸将崛起一片业态丰富的现代化新城区。

打造新城区征集方案

    近日,青岛市规划局发布“青岛胶州湾东岸青岛新客站及周边地区概念规划设计方案”招标公告。根据招标内容,依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依托主城、拥湾发展、组团布局、轴向辐射”的城市发展战略,为了重塑胶州湾东岸四方、李沧老工业区丰富的城市水滨景观和城市活力,面向国内外征集概念规划设计方案。“通过本次招标,将选取3家规划设计单位,对待规划区域进行概念性规划设计。”负责本次方案征集的山东中钢招标有限公司的胡静波先生介绍,本次方案征集截止到5月20日,概念性规划方案一旦确定,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后,有望于今年年底获得批复,并投入使用。

规划面积67.8平方公里

    根据招标公告,纳入方案征集范围的区域包括李沧、四方西部与城阳流亭区片,具体范围为北起白沙河,南至海泊河,东沿重庆路-洛阳路-四流南路-杭州路,西到海岸线,总面积约有67.8平方公里。“胶州湾东岸新客站已经确定选址太原路。未来几年,新客站建成后,将成为本市重要的交通枢纽,会带来巨大的客流量。”山东中钢招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对于纳入本次规划范围的区域,将以胶州湾东岸新客站为核心,以重庆路、四流南路、杭州路和环胶州湾高速等主要交通道路作为依托,把这片老城区打造成胶州湾东岸的水滨景观新城。

老城区盼来发展机遇

    5月9日下午,记者沿杭州路、四流南路、重庆路对纳入规划范围的四方、李沧老城区进行了探访。“交通太挤、公共绿地太少一直是小区居民的烦恼!”家住杭州路一居民小区的邱国安老人说,出行难和休闲娱乐场所的稀缺是附近小区居民最大的难题。当天下午4时左右,记者在瑞昌路与杭州路交会处看到,虽然还没有到下班时间,但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已经很明显。“因为缺少休闲、娱乐等必要的城市生活配套设施,不少老邻居都到东部买了房子,陆续搬离了四方区。”邱国安说,现在不少居民都期盼着老城区能够进行重新规划,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流南路沿线不少工厂的老厂房已经搬迁。“很多工厂早在半年前就已经拆迁完毕,只留下一片片废墟。”家住河清路的市民王凤禹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家工厂迁走后,大量尚未清理的建筑垃圾还堆放在厂房旧址,与周边环境极为不协调。据王凤禹介绍,这家工厂原来是生产量具的。在北岭山北麓的青岛葡萄酒厂原址,记者看到,原有的酒厂办公楼、生产车间和库房等也已经拆迁完毕,拆迁后闲置出的土地为老城区的重新规划留出了较大的余地。

将围绕八个方面规划

    根据公示的规划方案设计内容,在充分考虑青岛城市未来发展与现状基础支撑条件的前提下,规划方案将研究该区域内的社会、经济、产业与空间等发展策略,并合理规划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对总面积达67.8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域用地布局进行合理的安排,并选择重点区域进行概念性城市设计。

    据悉,青岛新客站及周边地区的规划方案将围绕8个方面来做,具体设计内容包括区域发展条件研究及现状分析、发展定位和功能分区、胶州湾东岸近海区域发展规划、海岸带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交通规划、市政规划、城市设计及重要节点设计等八个方面。

新城区要打“景观”牌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依据今年年初本市确立的“拥湾发展”战略,环胶州湾沿线将重在构建以海岸线、河流和道路等生态廊道为骨架,以城市公共绿地为核心的生态网络。“青岛新客站投入使用后,濒临胶州湾东岸的四方、李沧城区将被打造成为环胶州湾一带重要的功能片区,未来数年,胶州湾东岸将崛起一片业态丰富、富含水滨景观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区。”市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王海强 王爱科

■相关链接

青岛新客站将成交通主枢纽

    根据今年年初铁道部和市政府调研后的决定,在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四流中支路收费站东面,即李沧区太原路附近,年内将开工建设第二火车站,也就是青岛新客站。青岛新客站的建设将连接跨海大桥、高速公路、地铁,成为城市交通的枢纽。根据青岛轨道交通总体规划,未来的地铁M1、M2、M8线将在青岛新客站交会,而正在建设中的海湾大桥引线也从青岛新客站附近经过。预计到2010年左右,青岛新客站将成为本市的交通主枢纽。

■专家解读

拥湾发展加快北部城区崛起

“拥湾发展的战略给四方、李沧、城阳带来了巨大的城市功能转变和城市形象改善的机遇,新客站建成后带来的客流量将提升李沧商业区的人气。”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郭先登说,正在建设中的海湾大桥、青荣城际轻轨和地铁项目都将在新客站附近交会,新客站及周边区域规划方案的实施将加快北部城区崛起的速度,为本市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新客站将成为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郭先登说。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