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考生“四步走”

2008-06-15 05: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开通“莲线高考”热线 88668885后,接到不少迷茫的考生和家长的电话,这些考生和家长一时不知从何处下手来选择志愿,记者采访省招考院相关专家,为考生指出填报志愿“四步走”的策略。

>>>第一步

了解政策,避免失误


    省招考院专家王希常表示,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分析招生录取政策。了解政策和有关录取原则一般应通过两个渠道,一是查看山东省招生考试院的相关文件,二是查看学校的招生章程。咨询的方式可以有多种渠道,如网络、电话、咨询会等,考生尽量直接获取信息。有两个网站,青岛考生可以经常登录查看:省招考院的网站www.sdzs.gov.cn,青岛市招考办的网站www.qdzk.gov.cn。

>>>第二步

初步估分,提前准备


    山东省的高考成绩将在6月 25日前以原始分的形式公布,即使阅卷速度加快,考生成绩以及分数线最早也只能在 6月 23日公布,而本科志愿则在 6月 27日至 29日填报,如果考生等到成绩出来后再选择院校,时间上会非常仓促。专家建议考生可以根据考试情况先行估分,为减小估分误差所带来的影响,考生可选用两极法,那就是估一个自己成绩的最高值和一个最低值,在这两极之间的院校都可以考虑,多做准备工作,待知晓正式成绩后再缩小范围。

>>>第三步

研究院校,圈定范围


    今年,省招考院印发《 2008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上下两册。考生拿到《指南》后,可以根据自己的估分情况,圈定大体批次,比如估分成绩有望达到本科一批的考生,可以仔细研究一下都有哪些院校在山东有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有没有自己比较喜欢的专业,确定一个基本名单,为保险,考生还可以再研究一下本科二批院校,选出几所心仪的学校“保底”。

>>>第四步

根据分数,确定志愿


    当考生前期“撒网”工作做好后,等到高考分数以及分数线公布后,就可以最后敲定志愿目标了。王希常表示,第一志愿对于考生来说是重中之重。考生选择时,要考虑自己的分数所在的本批次的位置、该批次所有院校往年的第一志愿投档和录取情况等,并认真考虑自己所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与学校面对面地交流,了解学校的情况,对比自己的选择,做出最后的决策。另外,考生尽量优化组合第二志愿,第二志愿是由六所学校组成的平行志愿,建议考生采用 2+2+2的方案,就是选择 2个较好的学校进行冲击, 2个满意的学校作为稳妥目标,最后 2个学校是自己可以承受且有满意专业的学校。本报记者 刘雪莲 [编辑: 麦迪]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填志愿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