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举行 300余所高校参加

2008-06-26 05: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5日,“2008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咨询会为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独家委托齐鲁晚报与山东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举办的省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招生咨询会,共吸引了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省内外300多所高校,有近11万考生及家长参加。

    上午8点多,众多考生及家长已经有秩序地排队进入会场,海内外300多所高校的招生咨询专家已经等候在各自展台迎接各位考生及家长的到来。还不到9点,各高校的展台前都几乎被考生及家长围得水泄不通。据悉,咨询会吸引了越来越多全国知名高校前来参加,像北大、清华、浙大、人大、复旦等高校纷纷派出强大的招生阵容来我省争抢高分学生。部分考生及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感觉收获颇丰,淄博市考生家长马秀荣说:“全家人感觉收获都非常大,这次填报高考志愿心里有底了。”

    在咨询会上,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省内外高校招办相关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预估录取分数线以及提供报考信息。但“预估线”仅为考生报志愿提供参考,不是最终录取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好与高校招生办联系。

省外高校

    【北京大学】

    据北大招生组组长于年才教授介绍,北大(校本部)今年计划在山东招生61人,理科排名在全省前100名内可报考,文科排名在全省前30名内被录取把握更大。“我预计北大在山东的录取分为理科680分左右,670分以上报考较有把握,因为北大计划在山东招理科生36人,名额很有限,而文科应该在653分左右。北大医学部计划在山东招生22人,录取分应在670~675之间。”于教授表示,北大今年在山东省高考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主要原因是今年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的人数增加,所以在山东招生总数是稳定的。北大还会同考生协商专业志愿,只要考生按照商定的结果填报志愿,不仅录取北大没有问题,而且专业志愿也可以保证,以达到零风险的效果,山东文、理科“状元”也将成为北大的“首要目标”,北大将新生最高奖学金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但今年奖学金的发放依据不再是高考成绩,而需要学生进行申请,批准时学校将考虑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分”不一定能获奖学金。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招办老师窦日轩教授告诉记者,今年清华大学在山东共计划招生85人,其中招收理科生65人,文科生6人,国防定向生招收14人,其中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专业第一年在山东省招生。他预计今年清华在山东的理科录取分应在677分左右,文科应在655分左右,“我预计的这个成绩是考生的实考成绩,在录取时,如果一考生符合多项加分条件,那么我校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超过20分,最终要按照学生的高考实考分进行排队录取。”窦教授说,北大与清华可谓是“势均力敌”,去年山东的文、理科总分第一被北大录取,但是文、理科的“裸分”第一却是选择清华,清华今年为了招揽山东高考“状元”,将对新生最高分的奖学金由2万元提高到4万元,而且高考“状元”如报考清华经管学院,还可再追加2.4万元奖学金,山东文理科前10名报考清华,将保证获得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全省第2到第10名的考生,可获得2万元的奖学金。

    【浙江大学】

    浙大山东招生组组长金教授表示,今年浙江大学大幅增加了在山东的招生计划,计划在山东招收理科生85人,文科生15人,美术学、艺术设计两个文理兼招专业为今年新增,以前是单独招生,今年是统招,名额为7人,浙大国防生在山东招生9人,只限招男生,在提前批次录取。“浙大非常看中山东优秀的高考生源质量,在增加招生计划以后,在山东的招生数仅次于浙江。我校今年还实行大类招生,分为文科、理科、理工科、工科、艺术设计、美术等六大类招生,考生在报考浙大时,不必分专业报考,所有学生在2年后都重新确认专业。”金教授对今年浙大的预录分也进行了预测,他认为理科在655分左右,文科630分左右,录取的几率较大。

    【中国人民大学】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计划在山东招收文史类考生52人,理工类考生38人,一位招生老师预测文科640分左右,理科655分以上,报考被录取的希望比较大,而且人大的绝大多数专业都是文理兼招。所有已投档考生将按实考分进行排队,该校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该校还设置了1分、2分或3分的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考生,实考分减掉一个分数级差进入第二个专业志愿排队,依次类推。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招办庄老师说,该校今年计划在山东省招生44人,其中文科13人,理科31人。山东省理科前400名,文科前200名报考复旦较有把握,他预计的录取分为文科635分以上,理科665分以上。庄老师特别提醒考生,复旦的生物科学、微电子学、心理学等专业色盲色弱不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当注意。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济大学今年计划在山东招生120人,比去年增加8人,分别为理科103人,文科17人。理科高出重点线60分可报考,文科高出重点线40分可报考,同济大学今年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同一专业大类招收的新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在完成一、二年级学业后,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在专业大类中选择具体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大在山东招生计划为校本部招理工类102人、文史类10人,上海交大医学部招理工类19人。今年上海交通大学校本部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部分别列计划、分别录取。以高考原始分(不含地方政策性加分和学校加分)排序录取,且仅接收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者。理科在650分左右。

    【南京大学】

“今年我校在山东理科计划招生57人,文科计划招生38人。”南京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罗庆春告诉记者,南大今年新增设了信息工程、金融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南大也出台了允许一、二年级学生转专业的政策。一年级转专业人数控制在全年级总人数的10%以内,二年级转专业人数控制在全年级总人数的5%以内。对于录取分,罗老师根据往年的录取分,认为山东省内理科前800名,文科前400名报考南大把握较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在山东全部为一本计划,理科招60人,文科招15人,预计录取分为595分左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航今年计划在山东招理科生123人,文科生12人,艺术生9人,国防生12人,该校山东招生组副组长张老师告诉记者,北航今年新增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和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均属紧缺专业。理科考生高出重点线40到50分,文科考生高出重点线10到20分以上报考有把握。

    【北京理工大学】

    该校今年在山东理科招生121人,文科招生17人,理科超出重点线30至40分左右,文科超出重点线20分以上报考比较有把握。

    【北京邮电大学】

    招生老师蒋老师表示,北邮今年在山东招生110人,其中理科为100人,文科为10人,该校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保障高分考生的专业选择,即当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成绩减去3分的级差,考虑第二志愿,当第二志愿不能满足时,考虑第三志愿。蒋老师建议,文科610分以上,理科630分左右可以考虑报考北邮。

    【南开大学】

    据南开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高老师介绍,南开今年计划在山东招生95人,理科为57人,文科为38人,录取原则为总分优先,专业志愿间无分数级差,理科在630分以上,文科在620以上,可考虑报考,考生不要轻易放弃专业服从,这样才有机会参加专业调剂,增加被录取的机会,避免被退档。

    【西安交通大学】

    该校山东招生组组长孙老师预计,录取分理科在640分以上,文科在615分以上,今年西安交通大学在山东招生190人,较去年减少10人,文科招生23人,理科招生167人,该校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在2年以后分专业。

    【西北工业大学】

    理科预计要超出重点线30分,文科超过重点线就可以报考,山东招生人数为162人。

    【香港城市大学】

    该校招生办朱老师表示,该校总共计划在山东招6人,文科超出重点线50分以上,理科超出重点线60分以上报考有希望,并可以申请学校的二等奖学金,共计3万港币,为提前批录取。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该校山东招生负责人陈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计划在山东招收86人,其中理科招生83人,文科招生3人。理科过重点线30分左右可报考指挥专业,非指挥专业要超出理科重点线50分左右,文科过重点线50分左右可报考。

省内高校

    【山东大学】

    山大一位招办老师告诉记者,山大今年省内普通文理类招收3158人,文史类共招收558人,理工类共招收2600人,艺术体育类招收161人。在文史类中,招生数最大的是工商管理类,为100人。在理工类中,招生数最大的是软件工程,为235人。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文理科都要超出重点线30分报考才有希望,山大威海分校录取分较低,预计文科超出4分,理科超出9分就可报考。

    【中国海洋大学】

    所有专业都在一批次招生,理科超出重点线30分,文科超出重点线20分报考比较有把握。

    【山东师范大学】

    今年省内普通本科计划招生5113人,山师大文、理本科招生均在本科一批录取。根据过去几年的录取情况,达到本科一批线的考生报考就有希望录取,如果能高出本科一批线5~6分,录取把握就很大。新生入校后一般不允许重新选择专业,但可选修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教育技术学三个本科的第二专业。

    【济南大学】

    该校在省内招生4828人,其中首次面向济南考生招收200名走读生。济南和青岛的考生在军检线附近就可报考,对于省内其他城市的考生,文科在军检线附近可报考,理科比军检线高出17分左右比较有把握。

    【山东建筑大学】

    今年面向山东省招收本科一批艺术类260人,本科二批文史类405人,本科二批理工类3075人,专科一批282人。对于报考二批的考生而言,文理科在军检线附近就可以考虑报考。

    【聊城大学】

    文科在560分左右,理科在550分左右可以报考。

    【山东经济学院】

    今年计划在省内招收本科3413人,专科600人。文理科只要过了军检线即可报考。

    【山东中医药大学】

    今年在省内招收本科2499人,新增社会体育本科专业,二本考生在军检线以上可考虑报考,一批考生要比重点线高10分左右。

    【山东工商学院】

    该校今年计划招收普通本科3842人,专科600人,专升本408人,新增网络工程、朝鲜语两个本科专业,文理科考生过军检线就有被录取的希望。

    【山东轻工业学院】

    省内计划招收本科生3457人,比去年增加582人。新增汽车服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预计理科录取分在550分以上,文科在560分以上。

    【山东财政学院】

    省内本科计划招2260人,比去年增加300人,文理科比军检线高出10多分有希望被录取。

    【山东农业大学】

    文理科考生只要过重点线就可考虑报考该校一批,对于二批次考生,只要过军检线就有希望被录取。

    【青岛大学】

    高于本科一批线5分的考生报考青大就有希望录取,高10分以上把握很大。

    【山东科技大学】

    超出重点线可考虑报考,超出5分以上很有希望。

    【青岛科技大学】

    过重点线就可报考一批,二批要在军检线以上。

    【青岛理工大学】

    2批文科比军检线要低3~5分,理科低于重点线15分左右可报考,6月27日上午9点开始,在青理工四方校区举行招生咨询会,学校招办负责人将现场答疑。

    【青岛农业大学】

    热门专业录取一般在军检线以上,一般专业在军检线以下20分左右可考虑报考。

    本版文/本报记者 单俊楠 图/本报记者 刘延珉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