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春秋装校服今年暂停 统一着装要坚持自愿

2008-08-18 0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17日讯(记者 刘雪莲)记者从市教育局今天举行的2008年学生运动装和夏装款式推荐会上获悉,近年来学生穿着率一直较低的春秋制服装今年将暂停制作,学生装将主打休闲舒适的夏装和运动装,并且,从今秋新学期开始,学生统一着装必须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家长赞成率达到85%以上方可开展学生统一着装工作的规定。

    据市教育局勤工办主任李保旗介绍,青岛市从1999年开始中小学生统一着装工作,在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养成良好日常行为习惯、避免学生相互间攀比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问题和不足。2007年下半年,市教育局在市内四区组织了大规模的中小学学生装调查问卷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8万余份,从调查问卷汇总情况来看,有96%的人认可学生统一着装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其中家长和学校管理者认可的比例接近100%,但家长提出的问题也不少,焦点问题便是学生春秋制服装。

    李保旗表示,本市实行统一着装9年来,虽然一直坚持推行国际上公认的学生制服装,但是推行结果不太理想,主要原因一是队制服装款式、颜色的认可程度不一致;二是大部分学生不愿意穿具有约束性的制服装;三是学校没有更衣设施不方便换衣,以上原因造成了学生春秋制服装穿着率较低,也成为近几年学生家长反映的焦点。因此,今年青岛市将暂停学生春秋制服装的制作,待时机成熟后再予推行,今后要重点改进和做好学生装夏装、运动装和部分职业学校实习装的组织工作。

    记者从今天的会上获悉,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学生统一着装要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任何学校不得强制学生统一着装,各参与学校要以书面形式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对统一着装的意见,学生和家长赞成率达到85%以上,方可组织开展学生统一着装工作,学生家长意见书要存档保存三年,以备检查。

    今天,记者在采访时获悉,经过今天推荐会上的家长学生投票以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市教育局将在近日定下新一轮学生装的款式以及价格。同时,市教育局设立学生装投诉监督服务电话:市教育局勤工办82734197、市教育局纪委85912940、市教育局热线电话82717271。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校服 学生装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