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两大高考先后进岛城 洋高考搅动留学市场

2008-08-28 0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考生在接受A-level考前培训。





    今年从青岛二中毕业的徐彤,在青岛的首次ACT考试中获得了最高分,不仅被美国杜兰大学录取,而且还获得了总额高达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2007年5月27日,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正式落户青岛大学;今年年初有“英国高考”之称的A-Level考试又与青岛高校签了约。两大“洋高考”先后来到了岛城学生的“家门口”。虽然两大“洋高考”进入岛城时间尚短,却搅动了青岛整个留学市场。虽然“洋高考”还只是少数人的选择,但却给了多数人重新审视高考的勇气,越来越多的青岛高中生,放弃国内高考自主报考“洋高考”直接出国。

■尝鲜ACT

拿到多个通知书


    青岛二中18岁女孩徐彤是ACT登陆岛城后的首批尝鲜者之一,凭借中国考区第四的成绩和其他优秀申请材料,顺利获得了美国杜兰大学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和俄亥俄州立大学27000美元的奖学金。今年,徐彤共申请了11所美国大学,大部分高校都向她伸出“橄榄枝”,她最终选择了享有美国“南部哈佛”美誉的杜兰大学。

    毕业于莱西一中的史珂祎也参加了今年1月份的ACT考试,她先后被宾州州立大学、俄亥俄州州立大学、衣阿华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等七所美国高校录取,通过综合权衡和比较,史珂祎最终选择了宾州州立大学就读。“能够同时拿到七所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确实没有想到,这也让我有了充分的留学选择权。”史珂祎开心地告诉记者。

    和徐彤、史珂祎一样,青大ACT首批24名学员中的大部分人都接到三四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生源竞争

洋高考岛城掐尖


    “我们中心看中的就是青岛优秀的生源,现在绝大多数的学员都来自于青岛重点高中,其中青岛二中和青岛58中的学生能够占到三分之二。”青大ACT中心主任王磊告诉记者,该中心首批24名学员在经过9个月的学习后参加ACT考试,目前都已顺利被国外大学录取,其中22名同学被美国综合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

    青大A-Level中心尽管还没有学生出国,但是在青岛日前首次举行的A-Level考试中,8名考生获得数学单科的最高成绩A,为今后申请外国名校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心生源多来自岛城的重点高中。

    A-Level初中班的大部分学员中考成绩达到青岛2中、58中线,却放弃上普通高中,转而接受全日制的英式高中教育,在两年时间中参加A-Level考试,申请出国留学。“我们留学中介在办理中,像青岛二中、58中这样优质学校的学生,获得签证都是比较容易的。”岛城一所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优秀学生也是他们喜欢的“优质客户”。如今这些孩子可以通过英美两大高考出国,不必经过中介机构,虽然目前数量有限,但发展趋势让部分留学中介担忧。

■扩张趋势

“英美高考”遍及全国


    ACT是美国大学入学测试(AmericanColegeTest)的简称,相当于美国的高考,成绩为全美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在内的3300多所大学所接受为本科入学标准。青大ACT中心只招收高二、高三年满16岁的在读学生,读ACT课程之前,还必须提供雅思4.5分至5分或者托福500分的成绩,或者是通过ACT专门的入学测试。

    A-Level是英国高中课程的简称,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世界上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丹麦、新加坡等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所大学,都将A-Level成绩作为入学标准,获得A-Level文凭的学生可以报名就读这些大学。

    ACT在中国目前有30多个授权教学中心,山东省有济南和青岛两处ACT中心,中国每年有1000多考生参加ACT考试。A-Level现有6处教学中心,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广州、青岛,每年有600名左右的中国考生参加A-Level考试。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