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书评:六朝风流未成烟

2008-09-13 20: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柳已青

    刚日读史,柔日读经,在这样一个秋凉乍起落雨潇潇的夜晚,合该读这本《华丽家族:六朝陈郡谢氏家传》。说起魏晋风度,名士风流,抑或探讨哲学思想、士林风气、文学艺术,很难绕开王谢家族,在六朝绵延的300余年里,两大世家豪族,子弟众多,人才辈出,他们的兴衰起伏,映照出六朝的更替。在云波诡谲的历史动荡中,在层出不穷的政变叛乱中,一个王朝可能几十年就倾覆、垮台,而这两大家族却谱写了六朝的风流。这两大家族中没有人做皇帝,而那些走马灯似的皇帝,在后人看来,似乎成了王谢门阀的陪衬。

    六朝陈郡谢氏家族,亦道亦儒,亦文亦武,在乱世之中,谢氏家族世代怀抱适情悦性的生活理想,“朝隐”的处世态度,讲究风神仪表,纵情山水诗歌。在最严酷的政治环境里,诞生了这样一派名士家风,谢家子弟秉承老庄心态,聪慧俊秀,狂狷放达,每个人的命运和归宿不同,或北伐获得显赫军功,或隐逸山水以诗闻名;或苟全性命于乱世,或死于频繁的战乱和政变;或尽孝到极致、身心憔悴而早逝,或越名教潇洒任性、在诗歌中永生。但他们骨子里的东西是一致的,“爽爽自有一种风气”,“谢家子弟,衣冠磊落”。

    何为魏晋风度?何为名士风流?我们不妨看一看这些出现在《世说新语》中的人物。谢安隐于会稽东山,以致时常有人说:“谢安不肯出,将如苍生何?”谢安出山,却又面临着“处则为远志,出则为小草”的质疑。这位风流宰相,显然不是只会清谈,他从政做得实在漂亮。二十余年中,用以静制动、以和制乱的手段处理了朝野许多复杂的人事关系,保持了东晋王朝的相对稳定。其中有两件大事特别值得一提,一是遏制了大司马桓温篡夺晋室的图谋。二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淝水之战成为历史中的经典。

    真名士,自风流。谢家子弟中,最能引起后人玄想和妙思的,是谢氏家族中的一个奇女子———“未若柳絮因风起”的谢道韫。谢道韫嫁给了王羲之的二儿子王凝之。王凝之的弟弟,即“雪夜访戴”的王徽之,“乘兴而来,兴尽而去”,卓荦不羁,放情声色。谢道韫出嫁时,王献之年更幼。尽管王凝之禀性忠厚,文学造诣极深,也工于隶草。但他只知静室中净坐修炼,采药炼丹,几乎走火入魔,谢道韫的婚姻并不幸福。故秋瑾有《谢道韫》一诗:咏絮辞何敏,清才扫俗氛。可怜谢道韫,不嫁鲍参军。谢道韫曾为“小郎(小叔子王献之)解围”,和众名士辩论,舌战群儒,当然是在青绫幕幢后。由此可见谢道韫的才情。孙恩之乱中,丈夫、儿子被杀,谢道韫尽显巾帼本色,“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镇定从容,视死如归,洵为名士风流。

    南朝的皇权更迭频繁,谢家人才层出不穷。谢玄之孙谢灵运,他以会稽与永嘉山水为中心,开创了山水诗派。与谢灵运并称“大小谢”的谢眺,继承了谢灵运的山水诗,彻底清除了谢灵运诗的“玄言”色彩,诗风清丽,诗变有唐风。即便才如李杜,也对他极为推崇。杜甫说“谢眺每诗篇堪诵”。李白才高傲物,平生钦佩的人寥寥无几,敬重谢安,仰慕谢眺,在诗中多次提及,如:“解道澄江静如练,令人长忆谢玄晖”、“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谢氏家族最后一个名士是谢贞,曾在侯景叛乱中和无数难民被掳到长安,后归陈,仕风流皇帝陈后主。其母去世后,他悲恸气绝良久,不久也去世。“谢公家传至孝,士大夫谁不仰慕!”《南史本传》对谢贞的记载,只有寥寥几字:“安九世孙。幼聪敏,年十三善左氏春秋,工草隶篆。”当然,他擅长诗歌,自有谢氏之风,但流传下来的只有“风定花犹落”一句。萧华荣在“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章节,把这一句诗作为谢氏家族和整个贵族门阀的恶谶。随着“六朝”这个特殊历史单元的结束,以王、谢为首的世家大豪族也纷纷凋残,从风飘零。到了唐代那统一稳定的大帝国,门阀制度便逐渐根除了,更应了“风定花犹落”的预感。《华丽家族:六朝陈郡谢氏家传》 萧华荣 著 三联书店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