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牌再牛只能自己留用 相关规定:严禁炒车牌

2008-09-15 05: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14日讯(记者 刘纯来)10月份开始选号将全部放开?自选车牌号是否自由编排?原有的吉祥车牌号可以卖了?近日,不少市民对即将实施的新车登记规定予以关注。昨天,记者从交警车管部门了解到,将于10月份实施的新机动车登记规定不允许车牌买卖,车卖了但是号牌要留下自用。目前本市已提前实施了自选号,以后是否继续扩大选号范围还在研究中。

想炒车牌炒不起来了

    市民李先生的一辆轿车开了多年了,挂有一副好车牌,李先生想借号牌给车卖个大价钱,3年前有人曾出价3万元买车牌,他没有卖,想等一等多卖点钱。记者调查了解到,类似李先生想法的大有人在。车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新规定实施之前,一辆使用时间过长的轿车,当二手车转让只能卖1万元左右,可如果有一个好号牌,说不定就能卖几万元。

    新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实施之后,这种现象将发生改变。车管民警告诉记者,按照新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所有办结注销或转移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办理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时,可向车辆管理所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而机动车在办理转移登记后必须更换新号牌。也就是说,号牌和车辆在转让时彻底分家,这将有效地防止一些人利用号牌继承进行非法炒作,也满足了有车一族留用原号牌号码的需求。

    车管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保留原号牌需三个条件限制:一是在办理转移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后6个月内由原号牌主人提出申请;二是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3年以上;三是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再好的车牌也不能卖,也不允许给别人使用,原车主不用只能作废,别人想要也不能要,以前一些想靠炒作大赚一笔的人可要被‘套’了。”车管部门人士介绍说,车主实在不想要车牌了,需到车管所办理作废手续。

选号范围是否扩大待定

    新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明确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或者自行编排的方式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新方案中,允许自编自选成为基本原则。在允许的号段范围内可以由车主选号。”车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为了选号透明和更好便民服务,本市已于去年12月26日先行一步,提前实施了自编车号便民服务,目前本市机动车新车挂牌选号已经有两种方式,分别是“10选1”和自编自选车号,其中为了便民,除了在市内各车管分所办理外,还在8处车行现场设立选号机,便利购车市民就地选号;另外,为了方便郊区北片和西片市民购车挂牌,分别在莱西市和胶南市设立选号分点。“能否再扩大选号自主机动性,目前还正在研究中。”市车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机动性太大可能浪费号牌资源,自选号牌在方便市民的同时,很可能留下大量滞留车牌。

I和O将被禁止使用

    据介绍,在所有26个英文字母中,I和O将被明确禁止使用,原因是I和O容易与数字1和0混淆起来。据了解,英文字母Z和敏感数字4、250没有被确定限制使用,同时没有明确禁止使用“WC”“NB”“SB”组合。

    另据悉,为了更加便民,新规定还简化了相关程序,首次取消了停驶、复驶业务。原来设立的机动车停驶、复驶业务主要是为了办理养路费停交、复交手续,目前交通部门已通过限定停交养路费期限等方式进行了规范,机动车停驶、复驶业务已无实际意义。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牌 机动车 刘纯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