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正义也比草率定性可贵

2008-11-06 04: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 博

    喧闹多日的“高官涉嫌猥亵女童案”终于有了初步定性。深圳市公安局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该事件以涉嫌猥亵罪立案理由不成立,属林嘉祥酒后行为失当,按治安案件处理。

    深圳警方的认定估计让多数人大跌眼镜。因为既有被害女童的陈述,又有当事人林嘉祥现场“恐吓利诱”的录音,之前对高官猥亵女童的认定似乎板上钉钉。可如今该案随着录像不翼而飞、林嘉祥矢口否认、目击者集体失语而形势大变,猥亵行为最终难以认定。

    警方这一认定招来网友群起质疑:林嘉祥醉酒后对女童做出双手搭肩膀、靠脖颈处的动作既然被警方认定为不当,可他为何要做出这种动作?如果现场监控没法证明实施了猥亵,那监控能否证明林嘉祥“安分守己”地走路?这一认定似乎还提前假定林嘉祥有能力、有条件完成猥亵却没有实施,却没有考虑行为人猥亵未遂的存在。另外,警方似乎也没把双方长时间争吵所透露的信息加以考虑,只是单纯就猥亵行为的技术条件做了排除法,没有考虑这一认定是否违背正常人的行为逻辑。

    应该说,警方对此案的调查尚需斟酌。林嘉祥的主观故意到底是什么,他究竟实际实施了什么都缺乏充足的法律证据。如果就此下结论的话也太过草率。录像是直接证据,但绝不能成为唯一证据,必须重视间接证据的佐证。首先,录像不翼而飞的原因应被调查以便确认是否被人为破坏。其次有必要对所有目击者进行更详尽地询问。如果所有证据都无法证明林嘉祥实施了猥亵,那就必须拿出充足证据证明林嘉祥确实没做过,而且这些证据既要符合其当时的“威逼利诱”,也足以解释女童缘何惊吓过度。

    其实,林嘉祥高官身份的曝光和诸多涉案证据集体“失语”之间难脱干系。如果涉嫌猥亵女童的是普通人,酒店不可能顶着生意瘫痪的压力拒绝回应录像“失踪”;诸多目击者也不可能集体健忘。警方对整个案件的调查既需要摆脱权力干预的阴影,也要摒弃网上“痛打落水狗”的偏见,给公众还原能真正说服人的真相。

    犯错或犯罪的官员必须付出法律规定的代价,此案涉及到权力、未成年人,更有必要进行公开公正透明、全面慎重的调查,从而既让林嘉祥受到适当处罚,也让民众看到应有的正义。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24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