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拟统一划线 青岛考生难再享20分优惠

2008-11-24 04: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23日讯(记者 刘雪莲)在高考录取时,从本科二批起,可以享受比省线低20分的优惠,这就是近年来被岛城高考生及家长所津津乐道的“单列计划”优待,但是,这样的优待,青岛考生可能不能享受太久。在23日结束的我省第二届教育论坛上,省招考院有关负责人透露,我省正逐步推行高考录取全省统一划线,3年后,我省高考录取全省“3条线”的局面将可能改变。

    据悉,2004年以来,我省高考录取从本科二批起执行“三条线”政策,即副省级城市济南和计划单列市青岛执行一条线;有市属大学的市统一一条分数线;其他市一条分数线。省市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20分之内。由于本科三批和专科一批的分数线采用的是同步平降的办法,因此,这两个批次的院校执行的也是“三条线”。受益于“三条线”政策,近几年青岛考生参加高考录取时,本科二批线、本科三批线和专科一批线都比省线低20分,满足了一批分数较低考生的升学愿望。

    论坛上,省招考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三条线”的基础上,山东省将进一步推动高考录取全省统一划线,在我省未来三年的高考趋势中,已经把推进全省统一划线列入议事日程。这个目标,有可能三年以后就会实现。记者采访获悉,我省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高考录取全省统一划线。2003年,我省对高考录取分数线划定进行了重大调整:在原来每市1条线、全省18条线的基础上,压缩到全省8条分数线,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40分之内;2004年我省进一步推进全省统一划线,缩小分数线差距,对市级财政拨款兴办大学的市采取单独划线,从本科二批起,录取分数线就由2003年的8条变成了3条。2004年至2008年,我省一直执行的是这“三条线”。

    我省有关专家认为,过去几年济南、青岛的单独划线,很大程度上是对这两地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肯定。而随着我省各地素质教育的全面同步推行,高考录取的全省统一划线已经指日可待。对于统一划线,青岛相关专家则认为,原先享受20分优惠的青岛考生,只能在填好志愿的前提下,保证“有学上”,而不是“上好学”,一旦全省统一划线,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励青岛考生,使失去优越感的他们更加努力学习。 [编辑: 麦迪]

青岛将告别管道液化气 沧台路小区将用天然气

部分花生油价格下调

2000余市民共赴浪漫相约 600枝玫瑰现场传情

男子用好车牌号为饵诈骗近九万元 被判刑5年

受金融风暴影响 青岛大学生找饭碗不挑不拣

记者探访董家口港:新型亿吨港口城现雏形

麦岛规划加入商业功能 调整方案昨起进行公示

明年有望大范围提高工资 个税起征点有望调高

青岛醉酒酿事故已超210起 30多条人命没了

"侠客"仔仔出手不凡 两年解救30余名儿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