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社区医院本月起“吃财政” 今年将再增两家

2009-01-01 05: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2008年12月31日讯(记者 江翡翡) 从2009年1月起,市南区将正式启动社区医院收支两条线的试点,12家社区医院将与“管理中心”正式对接。记者从市南区卫生局召开的“社区收支两条线座谈会”上获悉,目前“管理中心”的人员已经全部到位,2009年市南区还将投资数百万元,再建两个“吃财政饭”的社区医院。

    医生将享事业编制待遇

    2008年12月31日下午,记者从市南区卫生局召开的“社区收支两条线座谈会”上获悉,收支两条线已经到了“最后阶段”,2009年1月份起,市南区的12家社区医院将正式剥离原单位 ,与新成立的社管中心对接,收入支出将纳入社区卫生管理中心预算,实行统一管理,医生的收入不再与医院的盈利情况挂钩。

    记者从市南区下发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实施办法”上看到,收支两条线施行之后,12家社区医院的医生收入不再与所在单位盈利情况挂钩,而是享受事业编制待遇,由财政拨付。他们需要将月收入全额上交区财政局“收支两条线”专户,区财政局按照集中支付的办法,将资金拨付给区卫生局,由区卫生局转拨到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确保社区医院的正常运行。

    建立财务收支公示制度

    此外,办法还对药品进行了“单独”的规定。按照要求,对社区常用药品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全程监管”的管理模式,药品费用的结算由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与中标企业统一结算。“现在收入有了保障,用药上肯定会优先选择零差率药。”市南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制定的考核标准,医生收入的40%为基本工资,60%为绩效考核。目前列入收支两条线的社区医院,已经有不少列出了计划,要增加零差率药的采购。

    那么,如何保障社区医院能够“遵纪守法”地上缴所有款项呢?对此,市南区卫生局也出台了详细的规定。首先,区卫生和财政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卫生服务财务收支公示制度,让社区居民参与监督。同时,要依法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

    区审计局将定期对管理部门和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进行专项审计,对违反规定、挪用、截留财政资金和造成损失浪费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肃查处,给予必要的政纪处分,触犯刑法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再增两家公立社区医院

    据了解,目前市南区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0余个,其中有30余个隶属于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机构,而目前纳入收支两条线的限于“公立”。此次被列入收支两条线的12家公立的社区医院中,有4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是卫生服务站,还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因此,根据这种情况,市南区2009年将投入数百万元,根据整体布局,再建立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说,在未来三年内市南区将总共新建6个“中心”,做到每个街道办事处都有一个“中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全市一年社区医院和大型综合医院之间共转诊 1.1万余人次,其中一万人次都是从社区医院转向大医院。针对这种情况,市南区卫生局将根据区域规划,准备将市南区人民医院打造成以康复为主的专科医院,市民在大医院做完手术,可以转到康复水平比较高的区级医院,预计用三年的时间,将区级医院打造成为一个承上启下的中转站。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院 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