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铁路热公路冷 学生客流占半数以上

其中火车站昨发送旅客2.9万人次,学生客流占半数以上

2009-01-12 04: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11日讯(记者 成跃文)  11日是2009年春运首日,青岛火车站当天发送旅客2.9万人次,青岛长途站发送旅客8000人次,青岛机场发送旅客2万人次左右。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目前岛城多数高校开始放假,春运首日多以学生流为主,1月15日左右将迎来农民工返程高峰,届时民工流和学生流将交织在一起,迎来今年春运后的首个出行高峰 。



    “现在几乎趟趟列车都满员 ,以学生流为主。”1月11日是春运首日,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告诉记者,当天预计发送旅客2.9万人次,主要是以学生为主,占到了客流量的1/2以上,此外就是零散的返程农民工。另据了解,在经过春运调图确定增开三趟临客后,青岛站每天始发旅客列车37.5对,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将达到67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开往东北(哈尔滨、通化和丹东等城市)和西北(兰州和西宁等城市)的火车票比较紧张,开往省内鲁西南地区的菏泽、曹县等城市车票也都很紧张。



    “今天的客流比较平稳,在8000人左右,其中学生流占了1/3。”1月11日,青岛长途站站务处处长于涛表示,春运首日长途站客流平稳,基本上旅客到站都能买到车票,只是火车票比较难买的西安和哈尔滨等城市汽车票稍微紧张些,因为学生流比较分散,也很难看出主要的客流方向,没有出现加班车现象。同时,记者从青岛长途站和汽车东站等处了解到,从春运第一天的客流情况来看,发往各地班线的客流量比较平稳,售票窗口也没有出现严重排队等待的现象,但长途客运部门仍提醒市民提前购票保证出行。同时,记者11日从青岛机场了解到,当天,青岛机场计划执行航班225个架次,旅客吞吐量在2万人次左右。



    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等特点,全市道路计划日均投放运力3400余辆,发送班次9000余个;海上每日投放客运船舶36艘,包括7382客位;机场保障航班起降8470架次;青岛站每天始发旅客列车37.5对,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1月11日21时,记者接青岛火车站通知,火车票发售期有所调整:第11天的车票在开车前第10日的晚上8时起对外出售,从11日晚9时30分起即发售1月21日的车票。



    另据新华社消息,在春节前后的40天春运时间内,全国客流量将突破23亿人次,预计有23.2亿人次进行东西南北大流动,比去年同期增加3.5%。





火车票难买,咱坐汽车



    1月11日,记者手机号码13465835391公开后,手机尾号9296的读者向记者诉苦,她家是哈尔滨的,毕业后来青岛工作,已经1年了,想回家却买不到火车票,很着急。像她一样建议加开青岛至哈尔滨的列车,还有手机尾号为2386等的几位读者。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1月12日至15日4天时间内,青岛至哈尔滨东的K702次列车、至通化的1406次列车、至丹东的1206次列车均无票,且近10日内车票紧张。工作人员说,由于今年学生票提前20天预售,开往东北方向的列车车票多卖给了学生,且因列车运力有限,导致现在东北方向的列车车票“一票难求”。同时,记者从几个长途汽车站了解到,目前青岛开往东北方向的长途车有青岛至沈阳班线(在汽车东站,中午12时50分发车)、青岛至吉林班线(在青岛长途站,下午2时发车)、青岛至哈尔滨班线(在汽车北站,上午10时发车)仍有部分车票,建议上述旅客改乘汽车回家。记者 成跃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春运 铁路 成跃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