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低保每人发300元 中央和市财政各掏一半

春节期间各项救助资金将超亿元

2009-01-14 04: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13日讯(记者 林刚 通讯员 卞冬珍 刁新艳)市内四区城市低保每人补贴300元,农村低保每人补贴200元。记者13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新年临近,岛城各级用于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的资金已达8530.1万元,加上中央对本市困难群众发放的一次性生活补贴1473.4万元,今年春节岛城困难群众各项救助资金将达10003.5万元。据了解,这批资金将在春节前发放到位。



    四区低保每人补贴300元



    据了解,在春节前夕,市财政将出资为市内四区低保对象每人增发150元、郊区五市为农村低保对象每户增发100元过节生活补助费,其他各区市将根据各自实际,也给低保家庭增发不同数目的过节费共计1171.3万元。



    另外,由中央出资,还将为城市低保家庭每人发放 150元、农村低保家庭和五保对象每人发放1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共1473.4万元。



    而针对油价上涨为城乡低保家庭增发的临时生活补助共计287.9万元,城市每人15元,农村每人10元。同时为16905户困难群众每户一次性发放800元取暖费,共发放救助金1352.4万元。



    1月低保金将提前发放



    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早,市民政局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于去年12月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区市、各有关单位确保将各类救助金在春节前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家庭手中 。其中包括2009年1月份城市低保金和2009年第1季度农村低保金;针对油价上涨为城乡低保家庭增发的临时生活补助;低保户春节生活补助费;市内四区获得大病医疗救助的低保边缘家庭的节日生活补助金等。



    据了解,一月份以来,城乡低保补助资金共计4640.7万元,对70059户、125204人的城乡低保家庭进行生活救助,其中为20744户、44275人城市低保家庭发放保障资金1580.7万元,为49315户、80929人农村低保家庭发放保障资金3060万元。



    亿元资金救助困难群众



    在全市组织的2009年“福彩慈善春节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中 ,由福彩公益金出资835万元为城乡94438户困难群众,每户送慰问品大米10公斤、花生油5公斤。而各级政府也根据各自实际,对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孤老和孤儿进行走访慰问活动,共筹集资金1702万元。其中,市级领导将在春节前集中对全市低保户、农村敬老院、贫困村进行走访慰问,送去价值60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各区市共筹资1642万元用于对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孤老和孤儿的走访慰问活动。



    据了解,今年岛城各级用于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的资金已达8530.1万元,加上中央对本市困难群众发放的一次性生活补贴1473.4万元,今年春节岛城将使用资金10003.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



相关新闻



上调失业金春节前到账



    半岛都市报1月13日讯(记者 李志波) 日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确定从2009年1月1日起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根据该通知,青岛市七区和五市失业金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420元和370元。记者13日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调整后失业金将在春节前到账。



    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后,随失业保险金发放的医疗补助金也相应调整,七区的医疗补助金由每人每月19元调整为21元,五市的医疗补助金由每人每月17元调整为19元。本次失业保险金和医疗补助金标准调整的适用范围为2009年1月1日后,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和“协保”人员(不包括在2009年1月1日前,已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自谋职业人员),七区五市共有2.6万人。据悉,调整后失业金和医疗补助金将在春节前到账。



百台彩电捐给贫困老人



    半岛都市报1月13日讯(记者 葛楠 通讯员 冷亮世) “终于能在自己的家里看上春晚了。”13日,市老龄办在青岛老年服务中心举行捐赠仪式,将社会各界捐赠的100余台电视机,分配给平度、胶南、胶州、莱西、即墨等五市的贫困老人。



    据了解,“银屏惠老献爱心——关爱农村老年人”活动自2008年11月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截至目前,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彩电200余台,其中企事业单位捐赠的有135台,市民群众捐赠的80余台。还有一些单位、市民打电话表达了捐赠意向,市老龄办彩电捐赠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登记,并统一组织车辆和人员上门收取。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低保 财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