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养老金今起陆续到账 每月人均涨152元

2009-01-21 05: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老人们正在银行排队查询养老金发放情况。记者 吴鲲



    企业退休(职)人员新增的养老金 1月21日起将陆续到账。1月20日下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称,经市政府同意,本市开始为全市42.8万名企业退休(职)人员(不含按劳人险[1983]3号文件规定办理退休的建国前老工人)上调 2009年度基本养老金。这是本市按国家、省有关规定 ,继2005年到2007年连续三年调整企业退休(职)人员养老金后,2008年到2010年继续连续三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第二年调整。此次调整中,本市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增加152元,为历年最高。据悉,上调养老金将在春节前全部到账。

    退休人员月人均增152元

    这次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为200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养老金从今年1月1日起调整发放。

    此次养老金调整办法是依据全省统一政策,按普遍调整和适当提高进行调整:普遍调整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每人每月提高95元,第二部分按2008年12月份本人月基本养老金的3.7%计算增加。

    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将再为下列四部分退休人员适当提高养老金:一是具有高级职称资格的,正高级职称每人每月提高60元,副高级职称每人每月提高40元。二是1953年12月31日前参加工作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提高40元;其中1949年1月1日至1949年9月30日期间参加革命工作、享受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提高60元。三是原工商业者中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提高40元。四是继续对年满70周岁以上(以办理退休手续时按规定确定的出生年月计算,下同)的退休人员予以倾斜。2008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提高20元、30元、50元;其中,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期间刚达到70周岁、75周岁和80周岁的,每人每月再分别提高50元、30元、40元。在适当提高养老金中,同时符合上述两项(含两项)以上条件的退休人员,待遇可重复享受。

    在普遍调整部分的基础上,加上上述四部分退休人员适当提高养老金部分,本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52元。

    春节前将全部到账

    企业退职人员按照企业退休人员普遍调整的办法,分两部分调整:第一部分每人每月增加76元,第二部分按企业退休人员相同比例和计算办法增加;同时,对符合70周岁以上条件的退职人员,按照企业退休人员适当提高中相同的年龄倾斜政策增加养老金。

    据悉,这次调整养老金,全市年需增加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8亿元。1月份新增的待遇将于1月21日至春节前划入企业退休、退职人员的个人养老金存折中,从2月份起,新增的待遇将随养老金正常发放。

    四种方式可查询养老金

    本次调整养老金的相关情况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一是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可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劳动保障中心查询,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可向所在企业查询;二是登录青岛劳动保障网(http://www.qd12333.gov.cn),进入“个人服务”窗口,输入本人身份证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社会保险编号)查询;三是通过各区、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内的触摸屏,刷社保卡或输入卡号、身份证号查询;四是拨打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

■相关新闻 银行里已现“查询大军”

    每月20日左右是本市为企业退休(职)人员发放养老金的时期。记者1月20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正好赶上养老金调整,不少心急的老人纷纷走进银行 ,一遍又一遍地查起了自己的账户。

    1月20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工商银行青岛台东支行营业厅内看到,20多位老人已在查询存折的补登机前排起了队伍,经了解得知,他们都是查询养老金的,而其中多数是查上调的养老金是否已到账。

    “我从报纸上知道,‘小年’过后要涨养老金了,所以这两天我每天都要来银行查一下自己的账户,看看涨的养老金到账了没有。”在银行里,退休人员王大妈对记者说说,“查了一下发现 ,正常发放的那1300元左右的养老金已到了,但上调的那部分还没有到。”

    记者在其他几家代发养老金的工商银行网点也发现了类似的情景。老人们都对这次养老金调整充满了期待,家住八大湖小区的张大妈说:“别小看每月涨的那100多元钱,对我们老人来说,那可不是笔小钱,最起码买过年的干果足够了。”

    据了解,本市1月份正常发放的养老金和本次刚刚上调的养老金,将分两部分发放,这两部分养老金春节前将全部到账。记者 李志波

■政策解读 上调养老金向高龄倾斜

    我省在 2008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时,对企业高龄退休(职)人员按照适当提高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予以倾斜。即:凡年龄在2007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退休(职)人员,基本养老金每人每月享受50元的标准;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基本养老金每人每月享受80元的标准;满80周岁的,基本养老金每人每月享受120元的标准。

    在今年调整养老金时,继续对高龄退休(职)人员适当提高养老金,并将高龄适当提高标准在2008年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提高 ,即:2008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的退休(职)人员 ,每人每月分别提高20元、30元、50元;其中,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期间刚达到70周岁、75周岁和80周岁的,每人每月再分别提高50元、30元、40元。这样,凡2008年12月31日前达到上述三个年龄段的企业退休(职)人员,今年适当提高的标准就由2008年分别享受50元、80元、120元的标准上,分别提高达到70元、110元、170元的标准。记者 李志波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养老金 到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