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闭门仨月造出木头自行车 车速比步行稍快

2009-03-16 04: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5日讯(记者 焦恭森) 55岁的吴培家最近在莱西市孙受镇南庄村成了“明星”,原来这名老实内向的木匠,用了3个月时间造出了一辆木头自行车(如图)。15日上午,记者到该村采访时,他正在街上“试驾”自行车,吴培家告诉记者,他终于实现了多年来的愿望。

    骑木头车逛街成明星

    15日上午11时许,记者闻讯来到莱西市孙受镇南庄村,在村南侧的路口,看到一名男子骑着一辆用木头制作的自行车,随着该男子用力地蹬车,自行车发出“嘎吱……”的声音,车速只比步行稍快一点。

    几名村民围上前来,他们告诉记者,骑车男子是该村的吴培家,他经常推着这辆自行车上街溜达,直到10天前,这辆车子才能骑着走,每当听到街上传来“嘎吱”声,小孩子们就跑出家门看热闹,吴培家现在简直成了村里的明星。

    自行车无链条和牙盘

    记者随即拦下吴培家看到,他骑的自行车除了没有链条和牙盘外,别的部件一应俱全。车身大架子是3根粗壮的木头制成,车把是两根细些的木头和一根粗些的木头组成。两个车轮各用16块木头组成了一个圆圈,用16根当成辐条的木头支撑着。和普通自行车不同的是,脚蹬和后轮之间,安装了几根木头当连轴,发挥链条和牙盘的作用。记者找了半天,也没有从这辆自行车上找出一个金属部件,连木头间的接缝都是用小木条当钉子进行固定。

    记者采访时,往往问上五六句话,吴培家才答应一声。最终记者了解到,吴培家今年55岁,因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等原因,十余年前妻子离开了他,只有他一个人生活。从去年12月初开始,他开始造这辆自行车。

    任何时候不会掉“链子”

    “都说关键时刻掉链子,我这车任何时候都不会掉链子!”吴培家告诉记者,自行车上的木头有的是从旧家具上拆下来的,有的是从农具上拆下来的。不懂制图的他一有空就观察自行车,揣摩自行车的各部位特点及制作方法。有时来了灵感,经常半夜爬起来进行制作,很快这辆自行车的大架子和轮子就做好了。但这辆自行车不能用链条传动力量,在制作中,他遇到了技术上的难题。

    在家里冥思苦想了半个多月,吴培家终于“闭门造车”造出木头传动杆,连接车后轮和脚蹬,驱使车子能脚蹬着前行。1月底自行车就形成雏形,他便推到街上试车,不料传动杆无法连贯工作,自行车只能推着走不能骑。随后他进行反复试验改进,一直到2月底,自行车才像现在这样能骑着前进。但由于木头部件间并不“滑溜”,车子骑上去十分费劲。

    三个月实现多年梦想

    吴培家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年轻时他就一直渴望有辆自行车,但因家里困难,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现在自己一个人生活,更没有能力买自行车,看着自己用了一辈子的木工工具,才突然想制作一辆木头自行车。

    他说,这辆车从开始制作到能骑着前行,总共用了3个月时间。尽管这辆车还不如意,毕竟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自己每天骑着上街逛逛感觉很不错。吴培家表示,他将继续对车子进行改造,让它能让自己随心驾驭,走到更远的地方去看看。(请段先生到本报领取96663线索奖100元)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自行车 木头 闭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