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园内"孙文莲"是宝 培育成功后回赠青岛

2009-04-07 05: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孙文莲"盛开时很美。(资料图片)



    半岛都市报4月6日讯(记者 陈浩杰) 进入中山公园,顺着会前村遗址前的小路往西,市民会看到这里有一个池塘,夏天的时候还能看到半池莲花,而这种莲花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孙文莲。据中山公园管理处介绍,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植物奇品少为人知,但它确是中山公园地地道道的宝贝。

    中山公园的老员工郑女士告诉记者,孙中山先生酷爱莲花,早年从事救国运动,多次赴日本进行革命活动,曾得到日本朋友田中隆等人的大力支持。1918年 ,孙中山先生留居日本时,为了感谢房东田中隆先生对当时中国革命的支持,赠送给田中隆先生亲笔手书“至诚感神”和象征君子友谊之情的四颗莲花种子,田中隆家人将这四颗莲子作为传家之宝珍藏。

    1930年,田中隆之子田中隆敏将孙中山赠送父亲的种子委托日本古生物学家莲花博士大贺一郎培育,经其苦心培育,这四颗莲子有一颗发芽开花,大贺一郎又将这苗古莲新花与鉴真播种的“唐招提寺莲”进行杂交培育,获得成功。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遂被命名为“孙文莲”。1995年5月3日,日本下关市与青岛市缔结友好城市15周年,下关中日友好协会会长田中满男特意将“孙文莲”回赠青岛,并亲手栽植在青岛中山公园。

    “随着‘孙文莲’的不断繁育,整个池塘有一半水面长满了‘孙文莲’,可惜很多市民不知道这是‘孙文莲’,都以为是普通的莲花。”郑女士说,全国40多个中山公园中,仅青岛中山公园育有此花,同樱花一样,“孙文莲”是日本人游览青岛中山公园的必选地。

    2001年中山公园建园百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中山公园在与“孙文莲“池相对的草坪上还立起了孙中山先生的雕像。

    小链接

    “孙文莲”是一单瓣的莲花品种,花瓣21枚左右。花瓣呈倒挂金钟淡粉红色。花朵红色,直径22~26厘米。花期6月中旬至7月下旬。这一适于湖塘或缸栽的莲花品种,它与“中日友谊莲”等莲花品种一起,共同盛开在中日大地上,目前,“孙文莲”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得到推广。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山公园 孙文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