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政策有三变化 直升高中得有三年连续学籍

2009-04-16 06: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想当直升生和指标生,需要在注册初中连续就读三年;中职学校招生,今年首次进行网上报名;从今年开始,市教育局组织的信息技术学业考试成绩将是唯一被认可的成绩……

    4月15日,本市召开2009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记者从本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岛城中考将有三大变化。另外,从2010年开始,所有学科类竞赛和科技、信息技术类竞赛等获奖成果不再列入中考加分项目。

    >>>变化一

    择校生难再享直升政策

    根据市教育局相关政策要求,从2009年开始,初中学校推荐、评选直升生和指标生,需从在注册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的学生中推荐。因户籍、房产产生变化等进行的正常转学的学生,也需连续在该校就读两年或两年以上。

    据了解 ,因为青岛市近年来严格执行初一新生不得转学的规定,因此部分“择校”学生都是在初二之后才得以转学,新规使择校生难以享受直升和指标生的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择校热。

    >>>变化二

    中职招生今年网上报名

    2009年中考,还有一个较大的变化是中职学校招生开始网上报名。5月19日至21日,学生可在家庭或学校的任意一台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登录青岛市区中等职业学校网上招生报名系统(http://lwbm.qdedu.net/qdbm_zjxs)报名。5月23日至24日,学生持有关材料到第一志愿学校确认。7月10日,考生还可登录相关网站看榜。

    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王铨表示,通过网上报名,一是给考生更多选择机会,二是可以提高效率和准确性,三是能更好地规范招生工作秩序,杜绝一些违规招生现象。

    >>>变化三

    信息技术成绩只认一家

    往年,考生既可以通过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考试,获悉信息技术学业考试成绩,也可参加市招办组织的相关考试获得同样效力的成绩,但根据山东省的最新政策要求,从2009年开始,市教育局组织的信息技术学业考试成绩是初中学生毕业、升学唯一的信息技术学业成绩,其他任何单位组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标志性成果,不与升学挂钩。

    据悉,因为信息技术学科的会考一般在初二进行,因此这一政策对今年的应届中考生来说并无太大影响。

    2009年中小学招生政策

    ■高中

    四所高中招直升生和指标生

    2009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约74000人,比去年增加10000人;其中市内四区毕业生约15600人,比去年增加10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约34000人,其中市内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800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计划招生7700人,普职比例基本保持在5:5。普通高中招生班额原则上控制在50人以内。

    四所直升高中没有变化

    跨区市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原则上回户口所在地参加高中招生报名、考试和录取。任何高中不得录取已被其他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录取未在本行政区域内参加学业考试的学生。普通高中严格按考生志愿、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

    2009年,市内四区有直升生和指标生计划的高中仍为去年的四所,即青岛 1中、2中、9中、58中。直升生青岛 2中、58中各招收100人,青岛 1中、9中各招收50人,直升生由初中学校分别向四所高中学校推荐,推荐总数不超过本校符合条件的九年级学生总数的4.5%,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初中学业考试,属计划内招生;指标生青岛1中、2中、9中、58中4所学校普通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0%,分别均衡分配给市内四区所有初中学校,初中学校按规定的条件推荐,指标生学业考试成绩达到所报考第一志愿高中学校计划内录取线下20分以内(含 20分),且会考科目达到一批次学校录取要求的,作为计划内录取。

    高中职校中专不得兼报

    2009年中考志愿填报,继续实行报考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和普通中专之间不相互兼报的办法。普通高中填写三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报考公办学校须根据自己的意愿同时注明“是否同意择校”;填报志愿时还需注明“是否服从分配”。高中录取中,填写了“服从分配”且达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的考生,如未被所填志愿的公办高中学校录取,由市教育局安排到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就读。

    一二志愿仍要谨慎选择

    因为第一、第二志愿平行,考生第一志愿落榜,不降分,可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这样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大大降低,但是市教育局也提醒考生,去年就有考生一、二志愿都填得很高,导致“坐滑梯”一路到底,所以今年还要谨慎选择。

    ■初中、小学

    育才和志成沿用老办法招生

    2009年全市小学毕业生约84900人,比去年减少4800人;其中市内四区约14500人,比去年增加500人。初中招生每班班额不超过50人。

    两所学校按老办法招生

    因为青岛市尚未就改制学校的走向出台相关具体政策,所以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青岛育才中学、青岛志成实验中学今年招生仍然沿用老办法,继续面向市内四区招生,报名时间为 5月30日、31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

    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继续招收特长生。其中青岛育才中学、青岛志成实验中学继续面向市内四区招收特长生,青岛十六中、青岛三十九中普通班面向学校所在区招收特长生。青岛三十九中艺术班继续面向市内四区招生。

    跨区就读在本校参加考试

    市内四区区属民办学校报名、录取仍分两个阶段。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第一阶段招生报名可面向市内四区,第一阶段招生不足的,面向学校所在区招生。第一阶段招生时间为5月30日至6月7日,第二阶段为 6月10日至6月14日(星期日)。

    市内四区跨区就读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毕业考试。根据就读学校所在区教体局制定的初中招生入学的规定和实施办法,可继续升入初中,也可向户籍所在区申请,安排到户籍所在地非热点学校就读。在市内四区以外小学就读,需回市内四区就读初中的学生,原则上在现就读小学毕业后,持小学毕业证书及户籍证明,于新学期开学前两周内到户籍所在区教体局申请初中入学。

    已被改制初中、民办初中或初中特长生提前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没有被录取的学生,由区教体局以整体调拨或电脑派位方式安排至公办学校就读。初中招生7月3日(星期五)结束,学校要张榜公布新生名单,并向家长送达“ 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小学每班不得超过45人

    此外,2009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预计73000人左右,其中市内四区14300人左右,均比去年略有减少。小学今年仍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各学校要严格控制班额,有效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各区市教体局应根据各自实际,合理确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级规模及班额,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

    公办小学统一报名时间为7月4日、5日两天,7月19日张榜公布新生名单,并向家长送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相关链接

    特殊学校仍实行特殊招生

    2009年,崂山区麦岛小学毕业生继续由市南区安排初中入学。崂山区浮山小学具有市北区户籍的毕业生继续由市北区安排初中入学。具体办法由相关区教体局进行协商。

    青岛三十九中艺术班继续面向市内四区招生。青岛少儿艺校毕业生需达到三十九中统一组织的专业测试要求后,方可升入青岛三十九中艺术班;未达到要求的学生,根据青岛少儿艺校所在区的升学政策升入相应初中,也可申请调拨至户籍所在区就读。

    青岛十七中“福彩致明”奖学金高中班招生,各区市要按规定要求和指标数及时上报名单。名额分配为:平度市10名,莱西市8名,即墨市5名,胶南市5名,胶州市6名,城阳区3名,崂山区1名,黄岛区2名,共计40名。被推荐学生应是各区市品学兼优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应届初中毕业生,且学业考试成绩原则上均要达到A等。

    “福彩奖学金班”实行“五免一补”(即免学杂费、免书本费、免校服费、免住宿费、免保险费,并对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定的经济补助),单独录取、编班,校内寄宿。市内四区符合条件的优秀初中毕业生,持初中学校《报名推荐表》、家庭经济状况证明和其他报名材料到青岛十七中报名。报考“福彩班”而未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青岛十七中普通班志愿,可参加青岛十七中普通班录取。

    青岛二中招收崂山区考生50人。由崂山区按1:2的比例进行推荐,在青岛二中参加市内四区的统一学业考试,按照成绩择优录取;成绩达不到青岛二中计划内录取线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不予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由崂山区教体局负责接收、安排。继续在青岛烹饪学校烹饪专业举办“鼎志班”。“鼎志班”面向五市贫困家庭子女举办,共招生30人。继续实行“五免一补”政策(免除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实习材料费、校服费,补助生活费)。

    竞赛获奖生中考明年将不再加分

    今年将是岛城各类竞赛获奖选手享受中考加分的最后一年。记者从15日举行的青岛市2009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从2010年开始,所有学科类竞赛和科技、信息技术类竞赛等获奖成果不再列入中考加分项目。岛城也已叫停除科技类竞赛之外的其他学科竞赛。

    根据市教育局2009年初中升高中加分、优待规定,今年中考,初中阶段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特长生可加5分;各类科技、信息技术竞赛、学科竞赛的获奖者,可根据获奖层次高低,获得单项3至5分的加分,并且不同类别的竞赛获奖学生可累计加分;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等可享受录取线下10分至20分不等的优惠。但是,这将是各类竞赛获奖学生最后一次享受中考加分待遇。根据市教育局最新政策,从2010年开始,所有学科类竞赛和科技、信息技术类竞赛等获奖成果不再列入加分项目。但学生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活动的各项获奖成果,均可作为学生的标志性成果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

    对此,市教育局基教处周民书处长表示,竞赛生等各类中考加分项目,对培养学生的特长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也导致学生参加过多不堪重负,不同类别竞赛的累计加分也导致了某种程度的教育不公平。

    据悉,根据省教育厅要求,除科技类竞赛外,青岛市已叫停小学、初中阶段其他类别的各类竞赛。参加科技类竞赛成绩突出的学生,其成绩可作为高中学校直升生、指标生、特长生以及差额录取等的主要依据。

    普通高中将实行三大类特殊录取

    记者从15日举行的青岛市2009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普通高中将实行三大类特殊录取:

    ●差额录取 对平时成绩优秀、表现突出且考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招生学校投档线的考生,高中学校可由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集体研究后录取。各校差额投档录取办法由各高中学校自主确定,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查,经批准后进行公示、实施。

    ●特长生录取 各高中学校可按照自身办学传统和特色发展的需要,招收一定比例的特长生。特长生录取需达到规定的学业考试成绩要求。

    ●择校生录取 择校生是指初中毕业生未达到所报考志愿学校的高中录取分数线,要求交费就读该普通高中的学生。择校生录取分数应控制在该校计划内录取分数线下30分以内,择校生人数应控制在每校实际招生总数的30%以内,择校生缴费数额按市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收取。  记者  刘雪莲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考政策 变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