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路几栋百年老房暂不拆迁 将进行统一修缮

2009-04-18 05: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17日讯(记者 葛楠) “周边的街区漂亮了,老房子动不动?”近日,家住馆陶路17号的居民们表示,去年就听说自己家将随着街区规划拆迁,可一年过后一直没动静。对此,记者从市北房管处了解到,由于街区整体保护和规划原因,该处居民楼暂无法拆迁,但将进行统一修缮。

    一年多没动静到底拆不拆?

    “去年就听说这里要拆迁,咋过去一年多了还没动静?”家住馆陶路17号的李大妈天天盼着老房子拆迁,能搬进厕所、厨房等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房里安度晚年。

    16日下午,记者来到馆陶路17号院内,到处可见随意拉扯的水管和电线,房檐多处脱落,有的地方已经露出了木结构的房梁。老住户李雪琴告诉记者,馆陶路17号和19号大院共有30余户,约100年的老楼与馆陶路的历史几乎同龄,整个院子都不通上下水,这么多年以来都是各家各户自己想办法找人搭建的自来水管 。“这临时水管一到冬天就结冰,只能买大桶水喝。”

    采访中,多数居民都盼着拆迁。大家同时也表示,即使暂时动不了,也应该好好修修水管 、电路、屋顶等基础设施,起码能暂时改善一下居住环境。

    相关部门曾设计3套方案

    市北区房管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16日青岛德国风情街建设项目开工以来,对馆陶路沿街所有楼座进行了调查摸底。17号、19号楼座年久失修 ,基础设施不配套,居住环境相对较差。为此,曾先后设计了3套方案,也通过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工作,力图通过拆迁或置换等方式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

    这期间有关部门同多家房地产公司进行过洽谈。但最终因为此地块属于青岛市建筑风貌保护区,文物保护政策及相关规划对楼形楼貌、建筑风格等方面的严格规定而无法实施。此外,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接洽的多家房地产商均持谨慎态度,表示目前资金困难,暂时没有能力和条件进行拆改。

    修缮方案征求居民意见

    “虽然暂时不具备拆迁改造的条件,但打算通过拨款对破旧的房子进行系统修缮,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市北区房管处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有关部门计划对15~33号楼座先期进行破旧房屋修缮。修缮的内容包括:对宁波路机动车道、人行道进行整治维修;对院落内路面整平修补,集中铺设青石板 、荷兰砖 ;在保留原有建筑特色的同时,对外立面进行粉刷 ,并做适当装饰设计,突出建筑风格;对围墙进行石材清洗、粉刷处理;并统一整修院落内的厕所;对楼梯和栏杆进行更换,对院落绿化进行整理,修剪树木,清理杂草;更换或重新修补破损的门窗,更换老化电路;适当增加夜间亮化 ,为居民夜间出行提供方便;更换屋顶檩条,修补破损的檐板 ,改造烟囱造型,并对屋顶进行防水处理。

    据了解,这些项目现在已经确定了设计方案。下一步具体的施工方案,还会进一步征求居民的意见。对由于街区整体保护和规划原因造成的暂时无法拆迁改造的客观情况,希望能够得到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馆陶路 老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