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老人办摄影"鸟博会" 两年拍下50种野生鸟

2009-04-20 05: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胡维华(右)在讲解自己的作品



    能吃美国白蛾的黑枕黄鹂,逃难到青的单腿八哥……利用周末时间和出差机会,用一台普通数码相机 ,将能见到的小鸟全部拍摄下来,今年60岁的青岛人胡维华用两年的时间先后留下了50种小鸟的“倩影”。

    4月18日,在2009全市“爱鸟周”启动仪式上,胡维华的102幅鸟类摄影作品在青岛出版艺术馆亮相,当初连10种鸟都认不全的他表示,退休后将继续拍摄其他野生鸟类,将“追鸟”行动进行到底;而赶在4月23日爱鸟周之前举办“鸟展”,也是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知鸟、爱鸟,加入到保护鸟类的活动中来。

    跻身专家前曾是“鸟盲”

    “这是戴胜,又叫花蒲扇,别看它样子长得很漂亮,可是最不爱个人卫生了,每天窝里都弄得臭烘烘的……”4月 19日上午,在青岛出版艺术馆的展厅内,胡维华逐一介绍着他拍摄的鸟类。“他现在对鸟很懂,也是个专家了。”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站高级工程师王希明向记者透露说。

    “青岛地区一共有382种野生鸟类,我这才拍了50种!”胡维华摆手说,“你可能不信,我拍鸟之前连10种鸟可能都认不到。”胡维华说,一开始拍摄的小鸟大都不认识,拍完之后就通过邮件发给王希明等专家,由专家再帮他识别是哪种小鸟,就是通过这种先拍后认的方式,他也逐渐熟悉了小鸟的名称和习性。

    为拍一只鸟等上一天

    胡维华说,之所以走上追鸟之路,是想追鸟拍鸟来锻炼身体,没想到拍了一次之后就被它们征服了。这次他展出的摄影作品一共102幅,涉及49个品种,除了丹顶鹤和一些天鹅照片,大部分都是青岛周边地区的鸟儿。

    “鸟是个活物,有时候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胡维华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为拍摄一只鸟,他在草丛里拿着相机整整待上了一天的时间,最后不仅鸟没有拍到,头上还被毒虫叮上了一个鸽子蛋大的“大包”,一个星期多才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摄影 野生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