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一扶"相关政策:农村干6年可入事业单位

2009-04-21 05: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 李志波) 在农村基层的服务期可延长至6年;工作满6年后,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事业单位可直接聘用……20日,市人事局发布了关于青岛市“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满后相关政策的通知。据悉,截止到2008年底,本市共有“三支一扶 ”大学生306名,今年,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市财政计划安排500万元,从青岛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再选拔700名到农村参加“三支一扶”服务。

    服务期可延长至6年

    通知中称,两年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因原服务单位需要,根据本人意愿,经服务单位所在区市“三支一扶”办公室推荐,报青岛市“三支一扶”办公室批准,服务期可延长1年,相关待遇不变。延长期满后仍需在农村基层继续工作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支医”、“支教”学生须分别取得“医师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可由原服务单位和本人申报,经服务单位所在区市“三支一扶”办公室推荐,报青岛市“三支一扶 ”办公室批准,在基层工作时间可再延长3年,相关待遇不变。

    符合条件可直接聘用

    通知规定,“三支一扶 ”计划涉及的区市事业单位招聘人员时,应划出一定比例,按专业要求定向招聘满最低服务年限且仍在“三支一扶”岗位的大学生。对在服务期内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在农村基层“三支一扶”工作满6年,且历年考核等次在合格以上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在事业单位招聘时,根据专业条件需求和工作实绩,经区市“三支一扶 ”办公室推荐,报青岛市“三支一扶”办公室批准,可直接聘用。

    另外,连续两年考核合格,本人自愿且具备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选聘条件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按照中组部等四部委有关规定,经组织推荐可转为选聘对象。

    在农村服务期满一年以后,可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评审或考试,由所在区市政府人事部门按要求统一申报。“三支一扶 ”大学生基层工作年限可计入从事专业技术岗位工作年限。

    据介绍,有关事业单位可直接聘用“三支一扶”大学生和大学生可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或考试,这是首次被提及。

    创业可免工商注册费

    同时新出台的两条政策还有:鼓励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多形式创业,两年内自主创业的,对设办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不设注册资本的限制,设办有限公司的可以分期认缴,无异议的房屋权属可以免交房屋权属证明,免除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费用。在税收方面享受国家现行的所有支持再就业、新办企业优惠政策,同时享受其他连续性优惠政策。

    服务期满暂未就业的“三支一扶 ”大学生,根据本人意愿,户口可转入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也可落入服务单位所在区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集体户;档案转至户籍所在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或由同级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免费办理人事代理。

    ■小资料

    三支一扶

    “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计划的政策依据是国家人事部2006年颁布的第16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截止到2008年底,本市共有“三支一扶”大学生306名,今年,市财政计划安排500万元,从青岛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再选拔700名到农村参加“三支一扶”服务。本市力争用3到5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每个村、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大学生的目标。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支一扶 事业单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