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高中直升方案出台 2中首次去奥赛获奖一项

2009-04-22 05: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1日讯(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王燕玲)  21日,市教育局公布青岛1中、2中、9中、58中等四所高中2009年直升方案,与去年相比,四所高中的直升方案变化不大,但青岛2中首次在推荐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材料中去掉奥赛获奖一项,学生的奥赛成绩只在录取时做参考;青岛58中则降低了市级“三好学生”等综合性荣誉的加分分值,并在笔试科目中增加了理化综合一科。

    直升选拔淡化“奥赛”

    根据青岛2中2009年直升生选拔政策,综合素质评定材料从2008年的5大类减少为今年的4大类,包括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学生会、班级、社团组织等的优秀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证明材料;学生在校获得的各种综合或单项荣誉 ;其他能突出体现学生优势智能及综合素质的标志性成果及荣誉。减少的一类正是奥赛获奖成果,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英语、文学、科技创新、电脑制作竞赛与机器人大赛等获奖成果。

    对此,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表示,今年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奥赛获奖情况学校在录取时仍会做参考,只是不会特别看重,初中阶段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段,更应该重视学生全面、综合发展,真正在奥赛方面有潜力的学生,即使初中不参赛,到了2中后,仍可轻松脱颖而出。

    直升生不能自我推荐

    前几年,部分高中允许初中毕业生自荐直升,2009年,四所高中的直升生都要求由初中学校统一推荐,学生不能自我推荐。四所高中对直升生的统一要求为符合初中学校按规定比例和条件推荐的在籍应届毕业生、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性发展目标均为A级。青岛1中、2中、58中还都要求学生在初中三年的综合素质表现优秀;初中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会考成绩在2A1C(含2A1C)以上。另外,青岛2中、58中要求学生初中三年学业成绩突出,青岛1中要求学生学业成绩优秀。

    初中学校推荐直升生,学校推荐评选办法、被推荐学生名单以及学生相关标志性成果等材料要在校内醒目位置公示3天。各初中学校要吸收家长参与评选过程,接受家长的监督。

    直升考试方式差别大

    虽然四所学校对于直升生的推荐条件差别不是很大 ,但四所学校的考试方式差别较大 。青岛1中和58中都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时间在5月9日,面试时间在5月10日。青岛1中的考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面试由学生参与答辩或辩论,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和实践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考查学生情感 、态度及价值观方面的素养。青岛58中的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和理化综合,其中理化综合为今年新增。58中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内容涉及英语口语、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领域等。

    青岛2中无笔试,5月10日对学生进行面试,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信息搜集和处理能力、应变能力。青岛9中在5月9日对学生进行面试和基本能力测试,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听说能力、思辩能力、心理素质等情况,基本能力从知识、技能与素养三个相互关联的层面测查,主要涉及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和综合实践活动等领域相关内容。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中 直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