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进入"非常态"化 禁疫区猪肉制品入境

2009-04-30 06: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9日讯(通讯员秦红 李志平 记者 王爱科)自27日起,口岸检验检疫工作进入“非常态”化,检疫工作实行日记、日报制度,对来自疫区的交通运输工具实行锚地检疫查验和消毒处理……最近,墨西哥、美国等多国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青岛检验检疫局及时在出入境检验检疫环节严密布控,做好应急技术储备和物资准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防猪流感疫情传入我国。

    记者今天从青岛检验检疫局获悉,为杜绝猪流感疫情的传播渠道,青岛检验检疫局已制定人感染猪流感防控预案,确保技术人员及时到位,防护用品、采样用品等物资准备充足。自27日起,口岸检验检疫工作进入“非常态”化,实行工作日记、日报。此外,口岸港口及机场在人感染猪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方面也紧急启动,主要通过大屏幕向出入境旅客宣传防控猪流感知识,设置咨询台提供医学咨询和有关疫情信息,增强出入境人员的防病意识。并在入境显要位置,用多国文字提示入境旅客进行异常情况自主申报。

    “对来自疫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是布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说,对来自疫区的交通运输工具一律实行锚地检疫查验和消毒处理。此外,对猪肉及其制品的检疫监管加强,检疫程序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公告要求,对公告发布前来自疫区的猪肉及制品严格检验、合格放行。公告发布后,禁止疫区猪肉及其制品入境。一经发现,全部做没收、封存、销毁处理。加大对船用食品的查验力度,对入境垃圾、泔水进行严格无害化消毒处理。

    检疫部门将加强与当地卫生部门的合作,确保口岸发现染疫嫌疑人的即时移送、隔离、就医 ,严防境外疫情传入我国。”青岛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