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影响樱桃产量 今年吃樱桃恐要多掏钱

2009-05-07 05: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 王媛  姜璐璐) 还有十几天就是崂山大田樱桃上市的日子了,但崂山樱桃园的果农却怎么也乐不起来。据了解,由于今年青岛遭遇了严重的“倒春寒”,清明前后樱桃花连遭三次寒冻,导致樱桃减产四成。因此,今年要去崂山吃樱桃,市民恐怕要多掏钱了。

  “你看这成片成片的樱桃园,搭眼一看全是叶子,去年可全是满树的樱桃啊!”5日,记者驱车来到了 峪樱桃园,顺着果农陈大姐的指向望去,看到漫山遍野的樱桃树都是郁郁葱葱的绿叶,不见往年挂满樱桃摇摇欲坠的场景,走近后,才能看清叶间将要成熟的小樱桃。

  “都是今年倒春寒给冻的,樱桃花被冻掉了不少。”陈大姐告诉记者,她家一共栽种了300多棵樱桃树,按照崂山樱桃的生长周期来算,应该是在清明节前后开花,开花后40天结出樱桃,5月中旬正式成熟采摘。可就在今年 4月份樱桃开花的时候,岛城遭遇了严重的“倒春寒”,刚刚盛开的樱桃花一夜之间就被冻坏了不少。

  花期受灾,直接影响的是出果量,“往年这个时候真是根本看不见叶子,密密麻麻全是樱桃果子,我们家还好点,其他的每家基本都能减产 40% 左右。”果农孙杭功告诉记者,因为他家樱桃树就在后墙外,一面有墙体的挡护,另一面有别家果园的遮蔽,受寒冻灾害较轻,预计产量减幅能少点,在20%以下,其他果农家粗略估计每棵树的产量也要减少40% 左右。

  樱桃减产,势必会给果农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果农陈大姐面对今年樱桃的惨淡景象,她表示“心里没谱”。而果农孙杭功倒表现出了几分乐观,他认为,樱桃减产不一定会减收,“樱桃少了价格肯定会高,总体收入应该不会有大的起伏”。

  据了解,去年樱桃采摘是10元~15元一位,而在今年 ,这一价格肯定会上涨,但至于究竟涨到多少,果农们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定价。但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去年大田樱桃刚采摘时是10元左右一斤,而今年一斤会在40元甚至50元,市民今年要吃崂山樱桃,恐怕要多掏腰包了。

  樱桃减产了,可口的崂山大田樱桃还够吃吗?除了价格外,不少市民还对大田樱桃的供应量表示担忧。采访中果农称,从收成上看,今年平均每棵樱桃树是存在40%的减产,但树木的栽种量也在逐年增加,而且据不少果农称,作为零售、采摘农家乐等,减产后的樱桃产量也能保证市民的需求供应,所以,不会影响市民吃樱桃。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樱桃 倒春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