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三险"缴费费率 失业保险金支付范围扩大

2009-05-16 07: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5月15日上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市政府近日下发通知规定,自2009年4月起至 12月,市级统筹地区适当降低城镇职工失业保险 、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缴费费率 ,累计降费1.9个百分点。其中,失业保险单位缴纳费率由缴费基数的2%降为1%,职工由1%降为0.5%,工伤 、生育保险各降低 0.2个百分点,预计阶段性降低“三险”费率全年可为企业和个人减负3.13亿元。

  

  三种保险降缴费费率

  

  根据市政府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自2009年4月起至12月,市级统筹地区适当降低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缴费费率,累计降费 1.9个百分点。其中,失业保险单位缴纳费率由缴费基数的2%降为 1%,职工由1%降为 0.5% ;工伤保险费率降低0.2个百分点;生育保险费率由0.9%降到0.7%。

  

  自4月起,社会保险参保单位统一按照降低后的费率申报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缴费额。区(市)级统筹地区在社会保险基金当期有结余,且累计结余能够支付规定月数的条件下,要统一按照市级统筹地区降低费率的险种、额度和时间执行;累计结余不足以支付规定月数的,根据上级有关规定提出具体降低费率意见。区(市)级统筹地区实施方案经本级政府同意,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由于“三险”降费率政策自4月1日开始执行,而现在已经是5月中旬,那企业和职工上个月所缴纳的“三险”保险费该如何计算?对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新政策,企业和个人在4月份“多缴”的部分保险费,在以后缴费时将予以调整。

  

  虽是“小账”也省不少钱

  

  那么,政府为企业降低的这“三险”费率每月到底能给企业减负多少?对此,市人大代表、青岛天天红彩印厂经理焦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企业是按照社平工资的60%给员工投保。生育保险费率以前是0.9%,每月就是交10.485元,降到0.7%大约能省2元钱;工伤保险费率之前是0.5%,每月大概交5.8元,降低0.2个百分点能省1元多;失业保险费率是2%,每月就是交23.3元,降为1%后,大约省11元左右。粗略算了下,新政实施后每人每月能给企业省15元左右的缴费额。”焦玲说,虽然这个钱数看起来不是很多,但是对职工多的大企业来讲,一年节省出的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北方国贸董事长李其温在听到政府将阶段性降低“三险”费率的政策后告诉记者,对企业来讲,这确实是一个“好消息”。加上即墨、平度等地的员工,北方国贸一共有职工2000人左右,按每月给每人减少缴费15元来算,一个月下来能省出3万元,9个月下来就是27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政府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这一阶段出台这几项政策,无疑是在给企业减轻负担,提高员工待遇,在困难时期为企业减负,是件好事。”李其温说。本版文/ 图  记者 李志波 孟琳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降低 缴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