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的人对海风过敏 画张"过敏地图"提个醒

2009-05-18 00:4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报讯 戴口罩、包头巾,大热天的这位大妈是怎么了?气温22℃、风力4级,5月17日是个绝好的大晴天,可这位大妈的装束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感冒了?不对 !防晒?当然不是 !旁边的老伴笑了,“ 她是对海风过敏 ,又不想错过好天气,才这么出来的。”生在海边、长在海边却对海风过敏 ,听起来是不是感觉有些不可思议。可别小视了,其实这样的患者还真不少呢 。来自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过敏防治中心的数据显示,在青岛有5% 的人都对海风过敏 ,经过多年研究,专家还制出了一张青岛“过敏地图”,哪些地方过敏性高,哪些地方轻,看看就知道了。

    一吹海风她就哮喘

    包头巾的这位大妈叫孙秀美,家住四方区海泊河附近,50多岁的她出门要全身武装,谁看了都纳闷。尤其是在海边,人家都穿得轻轻松松地出来享受海风,她却只能在附近远远地看看,因为稍一靠近海她就得病。

    孙大妈告诉记者,这病已经有1年多了,有一次跟老伴去海边散步,还没等靠近呢,鼻子就开始不通气了、紧接着就是咳嗽,喷嚏也是一个接一个,挡都挡不住,难受得要命。当时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可次数多了老伴和我都发现了,一靠近海边就难受,一吹海风鼻子就难受,甚至还会哮喘。为了这个病,孙大妈甚至还搬了家,放弃海边的优美风景,搬到远离大海的地方。

    5月17日,孙大妈到过敏防治中心来复诊,中心就靠近海边,所以没办法每次出来大妈都“武装”一下,能绕路就绕路,能不走海边就不走海边。可遇上天气好的时候也想去走走,尤其今天风和日丽,人家都去游玩了,怎能不羡慕。

    5% 的青岛人对海风过敏

    上午10时30分,太阳直晒强烈,市第五人民医院过敏防治中心也进入就诊高峰期,几十人的长队直接排到了大门口。

    “海风过敏?多得是 !一天六七个不成问题,17日,天好大家都出来游玩,过敏的更多。”一辈子生长在海边怎么还会对海风过敏呢?过敏防治中心主任李明华介绍,其实 ,对海风过敏的人都对盐过敏,海风中含盐分很高,人吸收后盐分直接进入气管,进而引起咳嗽,时间长了就会转化成哮喘。听着专家的解释,旁边等待看病的王女士才恍然大悟:“怪不得我就觉得奇怪,吃晚饭有时候哮喘有时候就很好,原来跟盐有关系,看来以后得少吃了。”

    更吃惊的还在后头呢 ,根据过敏防治中心的统计,青岛有5%的市民都海风过敏 ,发病率相当高。这又是咋回事?李主任笑了,这跟每个人的机体免疫力有关,过敏体质的人机体免疫力失调 ,尤其是 16岁之前和40岁以后,是过敏疾病的两个高发期。

    “过敏地图”让你看清哪发病

    据了解,本市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高达 37%,按照800万人口计算,青岛市目前有近300万人患有过敏性疾病。经过几年的入户调查研究,李明华还从地域上对青岛的过敏情况进行了分析。比如说,在霉菌和尘螨方面,八大峡的发病率最高,沙子口和麦岛次之,然后是香港中路。花粉过敏方面,发病较高区域分别是:贮水山公园、植物园、流亭机场、北山公园和浮山后。海风过敏方面,八大峡、沙子口最为集中。如果有对尘螨、霉菌、花粉过敏的市民,去这些地方的时候可得多加注意。

    现在已经到了青岛过敏高发期,再加上今年天气变化比较大,加快了细菌滋生,所以现在到过敏防治中心检测过敏原的患者早已经排到了一周之后。(记者 宫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过敏 海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