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旧如旧"变重建 望火楼如此修缮引市民不满

2009-05-22 08:2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房管部门:楼体酥软要重建

■施工人员:许多砖头还能用

■市民:这样拆了太可惜……

■文物专家:拆除要依法办事



  5月21日,微雨。自19日本报对望火楼修缮进行报道之后的第三天,伴着濛濛细雨,记者再次走上了市南区观象一路这条小路。

  小路曲曲折折,连着路两侧的古老欧式建筑的房子,让人仿佛置身于遥远的欧洲小镇。走到路尽头 ,往左一拐,望火楼就呈现在记者眼前。与三天前的情景稍有不同,之前被拆掉的平台上,现在已经新加上了许多木板。

  “真可惜,看样子望火楼要拆掉重建了。”在望火楼旁边拍照的一位市民叹了一口气说,这个百年老建筑拆掉重建,也许再等一百年才会有“旧”的感觉……

  房管部门———钢筋全锈断,得赶紧拆

  “其实,我们当初也只是想做些简单修缮的。但是当时一检查,望火楼里面的钢筋已经全锈断了。我们一看,这样的话,情况太危险了!一刮大风,整个楼都有可能坍塌的。更别说,旁边还有那么多的住户。”市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当时接着就找了两所设计院的总工程师过来看了一下,他们都认定是很危险的,都说‘不行,得赶紧拆’,我们都没有来得及申请危房鉴定就直接拆除了。因为申请鉴定又要一段时间,万一在这段时间里,出了什么事情,可咋办?”

  “我们常年修房子,在当初把望火楼的‘帽子’摘下时,看到很多砖都压成粉了,楼体已经整体酥软,我知道这是个多么危险的情况。对望火楼,我们现在就是把楼顶这些部分给拆掉,到时会一切照着原样,把它恢复好的。这一点可以完全放心,我们当时拆的时候,把木头啥的都编好号了,修后的望火楼会跟原来的一模一样。”

  这是19日,记者采访市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时的记录。

  施工人员———许多被拆掉的砖头还能用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被摘的望火楼的“帽子”,已经被放在一边。“帽子”外的铁皮已经生锈。

  “你们当时把‘帽子’拿下来的时候,‘帽子’里面是不是有很多木头腐烂了?”

  “有腐烂的,也有好的。”

  “比例大约为多少?”

  工人笑笑,没有回答。

  有几个工人,正在将一些断掉的钢筋,拿到楼里。“这些都是‘帽子’上的钢筋。”工人指着说。

  “像这样的钢筋,有多少?”

  “差不多就这些吧。”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大约有二三十根。

  记者走进小楼里。小楼的墙皮都已脱落。墙壁上,还有一些裂痕。沿着楼梯往上走到拐弯处,就没法再往上走了,因为楼板很薄,“帽子”下面的平台已经被拆掉一部分。站在楼梯上,能看到从上面透出的缕缕阳光。

  在小楼的窗台上,还有许多被拆掉的砖头扔在那里。“这些砖头怎么样?”

  “还挺好的,有的还能用。”工人说。记者拿起一块砖,向地上掷去,砖头完好如初。

市民看法———老楼这样拆了太可惜

  “这哪是修旧如旧,其实就是拆除嘛!我觉得这样做,不合适。”另一位老先生比较激动。“这可是青岛的老建筑!这一砖一瓦都是百年的历史啊,就像长城的砖一样啊,怎么能说拆就拆了呢?”

  “这到底是修啊,还是拆啊?怎么都说法不一。现在好像是在整修了 ,但是再修好的望火楼,得等到一百年之后才有原来的感觉了 。”行人李先生很疑惑地说。

  有一个在附近居住的阿姨,跟施工的工人要了一块砖头回去,“这都是文物啊,我要拿回去做个纪念”。

  还有一些人,对着残缺的望火楼,并没有说什么话,只是拿着相机不断地拍照。“留个影吧,挺可惜的。”

  业内人士———维修并不等于拆了重建

  青岛的许多民间文化人士,对于望火楼维修一事,也非常关注。

  “其实维修是好事。毕竟是老建筑了 。但我们觉得,修不等于拆啊。什么叫做修旧如旧?把它破的、坏的、不能用的部分给扔掉或者补好,让它继续它的生命力。修缮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老建筑的时间跨度,是我们看到它,就能看到一百年的历史,就能穿越时空,而不是把它修到一百年的样子,那叫修旧如初!”

  “城市发展到今天怎么看出来?就是从这些老的建筑和现在建筑的对比中体现出来。没有了这些老建筑,整个城市的文化灵魂已经残缺了,残缺了……”一位对青岛文化非常了解的吴坚先生告诉记者。

  “我是青岛人,这一点,我非常自豪。我在外面说青岛话,我一点不觉得土,因为这是我们文化的一个标记。像望火楼也是,它最根本的不在于它有多老,而是它是青岛那个区域的标志性建筑,是一个青岛文化的符号,我们都对它有很深的感情。”

  一位曾经去过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考察的建筑专家赵宝山说,“望火楼建于1905年,它的价值在于它的历史,你能从它的身上,看到咱们青岛的百年。它就犹如一个百岁的老太太,你能给她割双眼皮、隆胸吗?”

  文物专家———要按照相关法规进行报批

  望火楼修缮的正常程序应该是怎样的?修缮时究竟可不可以对文物进行拆除?就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原青岛市文物局局长魏书训。

  “望火楼属于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对于市历史优秀建筑的修缮和保护,国家是有明确的规定的。它的修缮或者维护都要按照相关法规进行报批。如果建筑物确实存在安全隐患风险,需要拆除的话,对于这些历史优秀建筑,最好也需要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文物的隐患程度进行评估后再做决定。因为对于这些文物来说,它们跟普通的房子又不一样,它们是有特殊身份的。”魏书训说,“当然,如果经过评估和审批后,确实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的,也可能会对它进行拆除或修复的,其中最好有经过专家、部门对其进行评估鉴定的程序。”

  “对于文化遗产类的房子或什么,我们一定要依法保护。即便是在紧急情况下,有关部门最好也要有充足的证据,按照相关规定来执行。”

  当天下午,记者结束采访离开望火楼时,工人已经开始陆续收工,锁门,走掉。现场又是一片安静,只剩下残缺不全的望火楼……文/图  见习记者 李楠 记者 李炜

  新闻背景

  望火楼诞生于1905年,它的前生实际是一处消防观察哨站,由胶澳总督府巡捕局消防队建设。望火楼身高16米,这在当今的现代都市建筑中,是个毫不起眼的小个子,但它占据着海拔高度为77米的观象山山顶。

  在青岛,望火楼是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即使今天,站在中山路和四方路路口,也会看见望火楼。它像一个忠诚的卫士,屹立在观象山,一站就是一百年,陪伴这个城市走过动荡起伏的20世纪。2006年,望火楼旧址在青岛市规划局列出的《青岛历史优秀建筑名单》通知中,被列为市级历史优秀建筑。位列第101名。

  对于历史优秀建筑的修缮、扩建等工作,鲁政办在1999年 3月17日签发了《关于做好全省历史优秀建筑保护工作的报告的通知》,通知里规定对历史优秀建筑不得擅自修缮、改建 、扩建或变动建筑物主体承重结构的大修。市地级历史优秀建筑的修缮、改建 、扩建及变动建筑物主体承重结构的大修,须报市地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因国家建设特殊需要对历史优秀建筑进行迁建或拆除的,市地级历史优秀建筑先报省建委审查同意后,由市政府、行署审批。 [编辑: 修元]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李楠 李炜 望火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