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一房租两家又卖掉 租客退费遭拒可索赔双倍

2009-07-06 04: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5日讯(见习记者马正拓) 市民欧小姐租下了四方区平安路 39号的一套房子,当场就预交了5000元房租,可等入住时发现,房东同时把房子租给了孙先生,并收取了8000元房租。而更令人气愤的是,欧小姐打听得知该房子已被房东卖给他人。欧小姐和孙先生赶紧找房东要求退钱 ,而房东却以没钱为由一拖再拖。目前,欧小姐表示,要通过法律途径讨要房租。



  

    >>>租房人欧小姐交5000元租来“有主”房



  

    欧小姐说,6月10日,她在网上看到,四方区平安路39号5号楼2单元804户套三的房子要出租,于是就打电话联系了房东。看房后欧小姐决定租房一年,并于6月12日交给房东5000元房租,约定6月底入住后交付剩余的房租,房东给欧小姐出具了收据,并给了房子钥匙。可等到6月底要入住时,房东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欧小姐只好先去房子里看看,发现以前在此房子租住的人还没有搬走。欧小姐把这些情况以短信的方式告诉了房东,房东随后称自己在外地,让欧小姐等几天再搬进去住。



  

    7月3日,欧小姐到租住房打听房东下落时偶然得知,早在6月6日,房东已把房子租给了孙先生,并收取了半年8000元的房租。欧小姐一下子傻了眼,她急忙与孙先生取得联系,想了解详细情况。孙先生告诉她,自己确实在她租房之前与房东签订了租房协议,但因房东没有退还以前房客的押金,房子始终没有腾出,孙先生也迟迟未能入住。



  

    >>>租房人孙先生交8000元未能住一天



  

    记者随后找到孙先生,据他介绍,他也是在网上看到了这条租房信息,6月6日与房东签了租房协议,约定从6月10日住到今年12月份。但租房协议上写的房子地址是:人民路39号5号楼2单元804户。孙先生说,自己对房子周边的路况不了解,当时也没有注意这一点,后来发生的情况让他怀疑房东是故意将地址写错。



  

    等到孙先生要入住的时候,房东要么说在外地要么说正忙着,一直未与以前的房客结算清楚,孙先生始终无法入住。一直拖到7月2日,孙先生和亲友一起到人民路附近打听,几经周折才找到了平安路39号。在5号楼下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告诉孙先生,这套房子早已通过房产中介卖出,买家已经支付了37000元的定金,并于6月19日跟房东签了买卖合同,约定于6月30日交付房子,并在近两天办理过户手续。



  

    >>>房产中介房东租房后又卖房



  

    孙先生打电话给房东,跟房东见面后 ,房东称确实房子已经卖了,但自己暂时没有钱,答应7月8日将钱退给孙先生。



  

    7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孙先生所说的这家房产中介了解到,这套被两租的房子确实已经以31.8万元的价格卖出,买卖双方约定7月7日办理过户手续。



  

    欧小姐得知上述情况后,立即给房东打电话,房东称自己的房子不租了,7月10日以前会给欧小姐退钱。欧小姐担心房东办完过户手续后卷钱走人,就要求马上退款。但房东推说自己在外地,等回来后会与其联系。欧小姐认为房东在推脱,就提出要报警。结果房东答复说:“那就等有了钱再还给你,你爱咋咋地。”



  

    >>>律师租客可索双倍赔偿



  

    7月5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房东滕女士。她承认自己确实把房子先后租给了两家,但她已经把事情解决了。几分钟后,欧小姐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房东对她把事情向媒体反映的做法很恼火,告诉她不会再退还房租了。欧小姐表示,她要通过法律途径让这个房东得到教训,以免更多的人上当。



  

    对于这种一房两租的情况,究竟有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来约束呢?记者随后咨询了山东万桥律师事务所的张需聪律师。张律师分析,房东一房租两户的做法已经违约,租客可以向法院起诉,追究房东的违约责任。除了索回自己的房租外,还可以向房东索赔。一般来说,如果合同中双方约定了租房的定金,那么租客可向房东索取双倍于定金的赔偿;没有约定定金的 ,租客可索赔每月房租的双倍金额。张律师建议,市民在租房时一定要签订规范的租房协议,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免日后产生纠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上周热点:

上海楼体倒塌引连锁反应 200多业主登记退房

上海13层楼为啥“卧倒” 网友发帖分析原因

[居家风水]装卧室风水别疏忽 布置6禁忌!

[家居写真]SHE中Selina妹妹的素颜家居装扮

[名人家居]妮可·基德曼豪宅清幽田园风(图)

[居家风水]升职加薪有方 白领必看办公室风水

[名人家居]当红主播豪宅比拼 风格迥异各显奢华

[我秀我家]80后设计师强力打造的自家小窝

[居家风水]家庭风水多注意 大门风水篇

[我秀我家]雅致时尚居 清新大气的简约错层

中国十大最不爽城市 看看你的城市哪里不爽?

[家居写真]女儿酷似金龟子 一家人甜蜜家居照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卖掉 房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